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热评丨“揽炒”代价沉重,拯救香港须从“我”做起
11-17 07:37:50 来源:央视新闻

连续两季度环比负增长,香港经济10年来首现衰退——香港特区政府1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已经为乱港分子叫嚣的“揽炒”付出了沉重代价。

“揽炒”在香港流行语中近乎“我要抱着你一起死”之意。在香港人心中,“揽炒”比 “同归于尽”更能简洁地概括乱港分子的心态。一段时间以来,乱港分子打着“为了香港”的名义,实际上却大肆鼓吹“揽炒”,想把全香港拖下水,绑架香港市民为暴力行为“埋单”。从最近数据看,香港经济,以至于每一个香港人,都在为“揽炒”付出代价。

香港特区政府15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香港经济基调急促逆转,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已经滑至负2.9%。三季度香港GDP的季度环比大幅跌落3.2%,相比二季度0.5%的环比跌幅显著扩大。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就此指出,“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表明香港经济已经步入‘技术性衰退’,这是近10年以来香港经济首次出现衰退”。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已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负1.3%——这是香港今年内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也将是香港时隔10年之后再现经济年度负增长。

如果这些数字抽象,那就听一句直戳心窝、让人肉疼的话。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这一天说,“近几个月的香港局势确实让本地人的生计以及经济陷入让人忧心甚至危险的处境。

此话绝非危言耸听,让我们从一组数据说起:根据香港旅游、零售、餐饮及出入口贸易的官方数据,6月至9月,四大行业按年少收的经济收益超过3000亿港元,虽然10月的最新数据仍未出炉,但业界估计跌幅更大,相信连同10月份,过去5个月少收的经济收益或高达4000亿港元。

具体到行业,旅游业者受到的冲击最大。香港旅游业吸纳就业达27万人之多。由于旅行社业务普遍自7月起开始停滞,8月内地旅客开团数量更是断崖式下降超过4成,众多旅行社超过两个月没有收入,给员工放“无薪假期”成为无奈之举。“无薪假期”就意味着零收入,而每一个旅游业者的背后都牵动着一个家庭。两个月没收入、三个月、四个月……如果乱象持续更久,后果不言而喻。

正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说,“香港的社会和经济都需要喘息疗伤,需要重新上路的机会”——而这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制止暴力,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工商百业正常经营。

今天的互联网上有一条视频受到关注。这个视频很平静,却能让你认真看完,乱港分子扔砖头阻路,正义路人则清理马路,没有畏惧。正义与邪恶无声的较量中,越来越多人默默站出来清理马路。

香港的事态已经把每一个港人都推到了十字路口。香港,曾经被人们称为全世界最繁荣、最文明的自由港,是世人心中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美丽的“东方之珠”。然而,自“修例风波”以来,香港给人的印象陡然剧变——暴力乱象充斥街头、打砸烧抢愈演愈烈,社会混乱撕裂、经济民生重伤。暴徒们在“揽炒”心态下无差别的攻击和破坏行为是在挡所有香港人的生计,是在伤香港整座城的经济前途。而一个混乱萧条的香港须要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买祸乱之“单”。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拒绝“揽炒”,从“我”做起。不能坐视暴徒毁掉这座城市,我们要一起拯救香港。

原标题:热评丨“揽炒”代价沉重 拯救香港须从“我”做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