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平遥煤矿事故致15死,涉事公司曾因工人安全培训不到位被罚
11-19 19:01:42 来源:澎湃新闻

涉事公司工商信息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澎湃新闻消息,11月1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西发布消息,11月18日13时50分左右,山西平遥峰岩集团二亩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经过省市县现场全力救援,截至19日2时,井下抢险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9人受伤。目前,事故调查组正在着手成立,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 

19日下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煤矿事故警示信息,警示信息中表明,此次事故系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的安全责任事故,该事故暴露出该矿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逾越红线、违法决策开采区段煤柱、违规多区域分片承包等突出问题。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涉事公司曾因新工人安全培训、岗前培训不到位被平遥县安监局处罚,其母公司因大气污染问题多次被平遥县环保局、晋中市环保局处以行政处罚。 

涉事公司母公司曾因大气污染被当地环保部门处以行政处罚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涉事公司曾因新工人安全培训不到位被罚

工商信息显示,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1989年7月3日,法人代表为王保选,公司注册资本2008万元,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段村镇文祠神村,经营范围为煤炭开采。2018年3月26日,被平遥县安监局处罚1万元,违法行为类型为“煤矿井下部分新工人安全培训、岗前培训不到位”。 

澎湃新闻在山西省能源局官网查询发现,本次事故中的涉事公司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隶属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开拓方式为斜井开拓,井筒数量3个,开采水平为+1028m,+960m,现采煤层为4#工作面和9#工作面,瓦斯登记为低瓦斯,水文地质类型为中等,自燃倾向性为自燃。

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是山西省政府确定的“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是平遥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集团创建于1996年,现有子公司27家,企业员工5000余人,资产总额50亿元。 

在上世纪末煤炭形势十分疲软的情况下,该公司承包而后收购了4座乡办、村办煤矿,并在2009年全省煤矿兼并重组中拥有了180万吨的总产能,其中二亩沟煤业公司产能最大,为120万吨。

涉事公司曾因井下部分新工人安全培训不到位被罚1万元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工商信息显示,其母公司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晋中市平遥县环保局、晋中市环保局处以行政处罚。2017年6月27日,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晋中市环保局处罚100万元。

涉事公司多次涉员工工伤保险纠纷

11月19日,澎湃新闻在裁判文书网梳理发现,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曾多次涉入工伤保险待遇纠纷。

山西省能源局公告公布该公司的生产能力 来源:山西省能源局

2015年7月14日,该公司运输工史兆状因公受伤,9月29日被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鉴定为7级伤残。随后,史兆状向该公司工伤保险待遇经办机构—平遥县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申请工伤保险待遇,被告知该公司系2016年补缴2015年工伤保险费,故不予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2018年1月6日,史兆状向法院起诉平遥县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要求其履行相关法定职责。一审判决责令该管理服务中心在判决生效三十日内支付史兆状工伤保险待遇。

还有案例显示,2015年12月5日,该公司职工叶应奎在井下上班过程中被矿石砸伤,数日后,该公司才在平遥县工伤保险中心为职工缴纳了当月工伤保险。2016年8月30日,叶应奎经晋中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六级伤残。2017年,双方因为计算各项赔偿金的标准产生争议,故叶应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其依法赔偿。最终,一审判决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公司承担各项赔偿共计30余万。二审维持原判。 

澎湃新闻注意到,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于10月29日发布《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近期,全国接连发生多起较大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10月下旬5天内连续发生3起较大事故,且均发生在国有煤矿。“通知”提出六点要求,其中包括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责。

原标题:平遥煤矿事故致15死,涉事公司曾因工人安全培训不到位被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