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0匹马一月“吃”掉10万元,在重庆开马术俱乐部能不能“马”上赚钱?
11-19 16:0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前不久,全国首个“马业科学”正式列入青岛农业大学本科专业目录,四年后学生将成为兼具马夫、骑手、伯乐的全能选手。许多网友非常看好这个需要整天跟马打交道的“弼马温”专业,不仅“高端”而且“钱景”广阔。这也让公众的视野再次关注到马术市场。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这10年来,马术俱乐部从1家发展到29家,如今马术经营还进入了商圈,走进了中小学甚至幼儿园。据了解,重庆第一家专业马术俱乐部已经营了整整10年,30余匹马每月仅在伙食上就要“吃”掉近10万元。另一方面,各地区的马术俱乐部年卡平均消费水平都在上涨,中西部地区涨幅达到32%,每年平均消费1.8万余元。

那么,在重庆经营马术俱乐部究竟算不算一门好生意?“马”上赚钱真的容易吗?

21.jpg

29倍

从1到29,重庆马术俱乐部十年增长29倍

重庆很多专业马术爱好者,每周都会到九龙坡区金凤镇和泰马术俱乐部去骑马,这里也是重庆首家正规英式马术俱乐部。

“2009年成立的时候,重庆还没有一家专业马术俱乐部。”俱乐部负责人段诚艳透露,自己的爸爸非常喜欢马术,成立这个俱乐部完全是基于个人爱好,“当年为这个兴趣一下就砸进1000万元,即使现在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与国外不同,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马术活动都是围绕着马术俱乐部展开的。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在重庆和马术相关的俱乐部总共有31家,其中两家已经注销,29家仍是存续状态。2009年第一家注册成立,从2014年开始重庆的马术俱乐部以每年平均3家以上的数量递增,其中2017年增加了5家,2018年增加了4家,到了2019年,重庆就新成立了8家马术俱乐部。

从全国数据来看,近年来马术俱乐部也呈增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7月底全国马术俱乐部共计1802家,不包括同年关闭的72家,与2017年相比增长约19%。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马术市场的发展,与政策无不关系: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发,马术被列入“大力支持发展”的健身休闲项目。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马术列入积极培育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

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户外运动,发展特色运动,推动马术、高尔夫等时尚运动项目健康发展,培育相关专业培训市场。

22.jpg

66%

马术活跃消费人群中,青少年和儿童占比66%

就在11月初,渝中区一家早教机构带着17组报名的家庭,到重庆一家马术机构进行“马术-小小骑士”的课外活动。

“报名非常踊跃,活动一放出,名额就秒光,后台显示还有20组家庭等位。”该机构早教老师透露,马术与“亲子”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对于天性纯良的孩子而言,和温和的动物打交道很有吸引力,这也促使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带着孩子去接触马术运动。

除了早教机构,重庆一些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也都开设了马术选修课。“小朋友走进马房参观,给小马喂食,还进行了骑乘体验。”曾带着3岁儿子参与当天“骑士”活动的一位80后家长陈赛告诉记者,这是儿子和他们夫妻二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马术,包括观看马术障碍表演,以及了解骑士日常,“连家长也得到了知识科普,当天体验活动结束后,很多家长都去咨询了系统课程的费用。”

11月17日周日上午11点,沙坪坝区一家商场楼顶的马术俱乐部内,5个孩子正在参加培训,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慕名前来观摩。工作人员透露,他们马术俱乐部进驻商圈3个多月,就是针对儿童马术培训,前期活动力度大,目前已经加入了100多名会员。

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重庆商圈内开设马术俱乐部的至少有5家,进入商圈的马术俱乐部几乎都是针对儿童的马术培训。

据了解,2018年全国各类马术俱乐部总数为1802家,商场马术俱乐部占比为10.8%,马术培训业态占整个中国马术俱乐部数量近七成之多。

“未来的一个趋势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体育业态向商场进军,在赛场之外,开拓新的推广和体验舞台。”在一家体育品牌重庆市场部工作的张先生认为,进入商圈可以说是最快速直达消费者的“捷径”,“以马术为例,它曾经被看作‘贵族运动’,当它进入商圈之后,从接触半径来看,就已经跨出了‘亲民’的第一步。”

马术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中国马术兴趣人群的扩大以及少儿马术培训的火热景象。“目前马术俱乐部的消费者主要是两类人,除了成年爱好者,六成以上都是青少年和儿童。”重庆马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这两年,在马术俱乐部会员占比中,青少年和儿童的上升比例最快。《2018中国马术市场发展状况报告》同时显示,马术培训业态中,以少儿消费者居多。在活跃的马术消费人群中,青少年和儿童分别占比49%和17%,这两部分人群占马术消费人口的66%。

重庆马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目前在重庆进行正规马术系统学习的只有千余人,青训的后备人才在200人左右。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24.jpg

5万

体验最低98元,俱乐部资深会员每年“马”上消费5万+

连日来,记者走访重庆多家马术俱乐部发现,在马术俱乐部的教学体系中,部分引入系统教学体系中,只有一家俱乐部是引入的英国BHS,还有部分俱乐部是引入的法国Galop。

“马术培训一般是按照鞍时收费。”拥有5年马术教龄的吴教练透露,分为一对一和一对多教学,价格收费不同。此外,部分俱乐部的教练是分等级的,若选择的教练不同,价格也有所差距。

记者比较发现,目前重庆马术俱乐部的最低的体验课98元一次,包括15分钟马背骑乘体验和同小马互动等。不过,若要办卡精学,每年的投入花上两万元很平常。

比如,一家引入法国Galop教学体系的马术俱乐部,一对一的产品中,若不包含教练的骑乘课,单次课就是480元,教练费用200元,也就是说,一节课近700元;若选择包含教练费用的优惠课程包,60节骑乘课28800元,算下来一节课就是480元。

另一家引入英国BHS教学体系的马术俱乐部,在包含教练的前提下,算下来最便宜的幼儿启蒙课一节课320元。

“我们最资深的会员已经学了6年了,每年的课时费怎么都有5万+。”和泰马术俱乐部负责人段诚艳透露,青少年的马术培训要略贵于幼儿启蒙课,如果每周只培训一次,消费的课时都在2鞍时以上,花费就在2000元左右,“以我们俱乐部来看,现在的马术消费,很多家长都不以价格为向导,更看重质量和长期发展。”

23.jpg

7顿

1天吃7顿,30匹马一月“吃”掉10万元

一方面是很多消费者感叹马术培训“不便宜”,另一方面,《2017年中国马术市场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全国马术俱乐部2017年度平均销售额达到了637万元。若以全国1452家俱乐部来计算的话,2017年全国马术俱乐部销售总额达到92.4924亿元。那么,马术俱乐部就真的可以“马”上赚钱吗?

已经在重庆开设十年,初期投入1000万元的重庆和泰马术俱乐部或许是最有说服力的:“至少前五年俱乐部一直在投入,一直在亏损,如果不计算前期的固定资产投入,目前我们的收入和支出可以持平,小有盈余。”俱乐部负责人段诚艳坦言,这与马术俱乐部前期投资成本高、后期收益慢有很大关系。

记者在九龙坡区金凤镇的和泰马术俱乐部看到,修建有三栋马房,总共30余匹马;马场有3个,1个室内场,2个室外场等设施设备,目前正在修建遛马机。“2009年成立之时只有十余匹马,后来逐渐增加到30余匹,并不断更新优质马品种,现在进口马和国产马的比例在1:3。”段诚艳表示,他们是重庆唯一一家引入BHS教学体系的俱乐部,现在商圈用于青少年和儿童培训的马种叫做pony(矮种马),2015年他们也是重庆第一家从欧洲引进pony的马术俱乐部,“我在英国看到很多小朋友上马术课骑行的都是pony,这种马肩高在1.51米以下,非常适合少儿马术培训。”

进口一匹马有多花钱?

她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除了进口马本身的身价,在引进之前,马匹必须在两国各隔离一个月,这就是两笔“隔离检疫费”;进口马都是坐飞机,前段时间她从荷兰给马儿买了一张机票花费7万元;除此之外,还有关税、运保费、马匹保险以及国内的运输费用等,“进口一匹马时间花费至少3个月,加上整个流程费用,会达到马匹本身价值的1倍,高的甚至是两倍。”

为什么俱乐部投入大?

和马“吃得”也有关系。“一匹马每天吃7顿,3顿饲料+4顿草。”段诚艳说,由于俱乐部严格按照BHS指定的马匹饲养规则,所用都是顶级饲料和草料,“一匹进口马每月可以吃掉5000元,一匹国产马每月吃掉2000元,国产的pony吃得少一点,每月也要1000元。”她粗略算了一下,不加上马匹睡觉所用的垫料,俱乐部30余匹马每个月可以“吃”掉近十万元。

此外,一家马术俱乐部的常规开销还包括兽医、以及包含教练培训费用在内的各种人力成本。业内人士透露,专业马术俱乐部的投入不菲,入局操盘的一般有两类人,一是有财力支持的马术兴趣爱好者,还有一部分就是投资人。

25.jpg

链接——

人才缺口大 马术人才前景可期

在采访时,有俱乐部还提到,运营一家马术俱乐部除了日常管理,需要的知识非常系统,不止是重庆,国内的马术人才都非常紧俏。以马术教练为例,重庆部分马术俱乐部的教练都是从其他城市高薪邀请过来的。

前不久,全国首个“马业科学”正式列入青岛农业大学本科专业目录,四年后学生将成为兼具马夫、骑手、伯乐的全能选手。“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目前国内马业人才十分稀缺,这也让大家非常看好这个需要整天跟马打交道的“弼马温”专业。

那么,“马业科学”到底学些什么?

2010年,段诚艳曾到英国埃塞克斯求学“马科”,学习的正是“马匹的研究与管理”本科专业,她也是学校有史以来学习马匹本科课程的首位亚洲人。

段诚艳透露,除了学习骑乘课,还要学习教学(教别人骑马)、调训马匹、草地管理、商业管理、马匹的营养学等20余门专业课程。同时,每个月还要去学校马房铲马粪、刷马、喂草等马工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