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三季度研发投入130亿元 京东瞄准科技服务
11-19 21:0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绝大多数人对京东的标签,还停留在电商、送货快等层面,不过近日京东一连串的动作显示,京东已经“撕下”这个标签。11月19日,在主题为“突破与裂变”的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正式宣告全面向技术转型,对外明确诠释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集团战略定位。

种种迹象表明,“技术”才是京东的最大标签。本次活动上,京东集团展示了完整的技术布局与先进而丰富的对外技术服务,对外明确诠释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集团战略定位。智能供应链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东零售全渠道生态平台、京东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四大智能化平台方案在JDD大会上亮相,将对相关行业的产业升级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做了题为“技术驱动、开放赋能”的主题演讲,首次全面介绍了京东完整的技术布局与一体化开放路径,同时宣告了京东技术服务元年的开启。

过去十几年,京东为满足自身业务的需求,积累了大量技术成果和经验。现在,京东要将这些先进、成熟、实用的技术组件化、平台化,面向行业开放。“京东是一家技术企业”,黎科峰展示了京东集团的技术全景图。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京东已形成了以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和通用化大数据平台、AI、IoT、研发能效、信息安全技术为依托,结合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不同场景的技术体系。

黎科峰举例说明:比如在零售技术体系中,京东已拥有中台组件能力群、智能供应链、全域交易、智能营销、门店科技等技术;在物流技术中,京东以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构建起智能物流体系;在数字科技中,京东已形成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数据技术等体系;在云计算、AI、IoT等领域,京东均有成熟布局。早在2017年初,京东即明确提出了技术转型战略。最新公布的2019年Q3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9%。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介绍,目前在京东零售的3万多名员工中,技术研发人员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并且今年前三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130亿元,超过了2018年京东集团全年投入的120亿元。

11月15日在京东2019Q3财报电话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技术投入连续6年大大超出收入增幅,这是我们连续6年坚持的结果。从今年开始,我们技术服务收入有很大起色,实现三位数增长。我相信未来5年,我们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会远远高于收入的增长幅度,成为我们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大趋势下,技术正成为争夺未来“赛道”的核心驱动力。分析人士指出,京东零售、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三大掌门人同时站台,宣告全面向技术转型,显示了京东集团多年在技术上的投入已经有了一定积累,技术服务能力更能得到市场的青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