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连续16个月负增长!车市面临深度调整,汽车物流如何变中求进?
11-19 21:0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前汽车正面临深度调整,汽车物流行业也面临着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汽车物流如何变中求进?11月19日,“2019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上,相关政府部门及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等单位的1200余名代表齐聚重庆,围绕“变·中求进 聚·势前行”这一主题,就汽车物流行业政策、趋势、变革、运营、技术等展开热烈探讨。那么,这个行业现状究竟如何,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将面临何种机遇,?

QQ图片20191119211326.jpg

挑战——

市场竞争压力增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刘明说,当前,车市连续16个月出现负增长,今年1-10月,整个汽车市场增速负增长达到10%左右。与此同时,去年唯一有5%的增长的商用车,到可今年也同样出现负增长。汽车存量市场也持续扩大,2019年1-9月,二手车累计交易近1059万辆,同比微增4.3%。市场竞争的压力是前所未有地传递到了汽车物流在内的整个产业链。

“当前,对违法运输车辆和企业监管、惩治力度更大。”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孟文戟则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持续关注车辆运输车后治理阶段的问题。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治超通报显示,共计有370家整车物流企业被约谈,63家企业被责令停业,1家企业道路经营许可证被吊销,另有2家企业依法被处以罚款。

机遇——

第三方物流大有空间

那么是不是说明年市场特别悲观呢?刘明通过对明年车市的预判给出了答案。

他表示,明年车市还是具备多重积极因素。

首先,相较于其他国家的汽车少则三四百台,多则五六百台的千人保有量而言,中国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其次,今年汽车折扣厉害,价格下降提高了购买力。

此外,储蓄率高对今年来说是消费信心不足的表现,但对明年来说是实际购买力的支撑。随着车市的回暖,相关产业也将复苏。

作为重庆汽车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民生物流党委书记、董事长谢世康表示,当前,面对汽车“四化”(电气化、共享化、互联化、智能化),汽车物流正迎来新“五化”方向发展(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在他看来,一些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在GDP中占比仅6%~8%,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营占比达50%~80%,中国则占14%~15%,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营仅占20%左右,中国第三方物流占物流成本的比重较小,这恰恰说明第三方物流仍有巨大空间。

行业纵览-长安民生物流谢世康.jpg

▲长安民生物流党委书记、董事长谢世康

趋势——

智慧共享合作创新成潮流

挑战与机遇共存的当下,汽车物流行业正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未来趋势是怎样的?

孟文戟表示,互联网+物流新业态,让物流业实现着快速创新发展。目前,229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共整合社会零散运力275万辆,占全国营运货车保有量的21%。车辆利用率提高50%,平均等货时间又2-3天缩短至8-10小时,交易成本降低6%-8%。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左新宇称,目前,企业积极拓展多式联运,铁水运输比例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不断升级,2019年汽车物流行业创新项目达57个,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正成为企业主要创新点。

谢世康也表示,5G、IoT、区块链等“热词”,也频频“活跃”在物流业中各个环节。以长安民生物流为例,公司正在实施“一体两翼”转型升级战略,推进翻“三”跃“领”(3310)行动计划,通过打造3大产业,提升4大关键能力,打造“省钱、省时、省心+增值服务”的三省一增服务能力。

如何推动汽车物流的“开放 创新 共享”, 长安民生物流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石井岗用8个字诠释,即“合纵连横,提质增效”。他表示,在汽车市场下滑和外部经济形势下行带来的压力,汽车物流行业只有通过积极转型,大力创新,开放合作来努力应对。“合纵”就是要联合主机厂,打通物流通道,打通产业链;“连横”就是与各行业伙伴一起,相互信任,变中求进,聚势前行;做到了合纵连横,才有提质增效的机会。

落地——

重庆物流业存多项利好

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正在开展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将在关键网络节点优化布局、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推进末端节点和智能化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提升汽车物流服务能力的专项研究,切实提升汽车物流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推动“大物流”与“大产业”深度融合,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

运链盟-汽车供应链共享服务平台启动

11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年会上获悉,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中都物流有限公司等正式发布并启动了运链盟-汽车供应链共享服务平台战略合作。

$61MD@HV~~A{[%MB9$$G9QP.jpg

根据战略合作计划,各方将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通过平台化、共享化、联盟化的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技术应用,致力打造成为汽车物流行业的共享服务平台。

该平台将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汽车物流及供应链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汽车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在保护各方权益及数据主权前提下,各方将开展电子单证、供应链金融、共享运力/货场、物流征信等平台化服务,致力打造成为行业性的共享服务平台。

据悉,运链盟联盟化发展将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将保持开放、多元的方式,诚挚邀请更多的汽车行业企业加入,共建区块链应用创新生态,为全行业的参与者创造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