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岁末年终!市委书记发问:“都在考核,都在问责,谁在干事,谁来落实?”
11-22 10:37:10 来源: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

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去年11月22日,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在传达学习相关精神时,他发出了振聋发聩的一问。

这一问明确指出检查考核不能过多过滥过杂,关键要形成干事创业的机制和氛围,在干中检验干部、检验工作、检验落实。

督查检查考核不要劳民伤财、虚头巴脑

曹炯芳,男,汉族,1964年5月生,湖南澧县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哲学硕士。现任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

1.这个工具用得好能“事半功倍”,起到“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2.用得不好就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抬头”的迹象,甚至演变成“周幽王的烽火台”,不仅有损督查检查考核的权威性,而且还加重基层负担,影响发展。

尤其是岁末年终,各种考核检查接踵而至。“痕迹”管理、填表格、报材料……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考核确实让基层苦不堪言。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势在必行。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不是要把督查检查考核的队伍搞得很大,天天声势浩大下去搞检查,也不是说不要督查、不要检查、不要考核。而是要把主要力量下沉到干事一线,侧重在平常工作中加强指导、加强对接、加强管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激发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唤起大家共同的责任感,形成一种机制和氛围,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而且“想做得更好”。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还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指标,考少、考精、考重点,不搞“大而全”,不把督查检查考核变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要严控总量和频次,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进一步统筹整合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坚决防止“临时动议”、想到哪考到哪,使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重复扎堆。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要改进方式方法,更多采取合并、组团等方式进行,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强化现场督查,坚决杜绝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的现象,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确保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

原标题:岁末年终!市委书记发问:“都在考核,都在问责,谁在干事,谁来落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