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在渝举行 畅谈国家级经开区如何创新发展
11-22 06:34:56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1日,南岸区丽笙世嘉酒店,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主题对话——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现场。本版图片由记者郑宇摄

重庆日报消息,11月21日,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在南岸区举行。

“开发区对话500强”,是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起举办和重点打造的投资促进品牌活动。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搭建国内外合作平台,促进国家级经开区与国内外企业,特别是与世界500强企业面对面交流,开展高效、务实的合作。

自2013年以来,该活动先后在江苏、湖北、吉林、上海、江西等省市连续举办了六届。今年,这一活动首次来到西部地区,并由西部最早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经开区承办。主办方邀请了英特尔、高通、拜耳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飞象工业互联网、中移物联网、紫光软件等数十家知名企业高管,以及长江经济带部分国家级经开区负责人,围绕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发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互惠合作共赢等展开了广泛交流和主题对话。

除思想碰撞外,相关单位还发布了《中国园区报告》、签署了一系列投资协议、发起了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重庆倡议,活动成果丰硕。

政企携手 共绘蓝图话发展

“主题对话——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是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的重要环节,3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3家国家级经开区代表以及市商务委负责人,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讨论。

对话嘉宾:

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任俊杰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郭涛

拜耳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高勇

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韧

南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建

江宁经开区管委会经发局局长邵松林

机遇

市场、人才和数字化经济转型是中国未来的优势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中国的优势是什么?这成为了与会嘉宾关注和探讨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在中国已有30多年的运营历史,总投资超过130亿美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任俊杰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这种增速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与此同时,中国还拥有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巨大的尚未开发的消费市场,这是中国的第二个优势;此外,数百万受过高等教育的工程师和尖端人才,强大而多样的综合工业体系构成了中国的第三个优势。

“中国的数字化经济转型进程在全世界居于前列。”谈及这个话题,高勇感受强烈。他举了个例子,“拜耳集团去年在大连新建设了一个服务中心,人才需求量非常大。但我们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新招收了400名员工,这在让我们感到高兴之余,也非常震撼,中国的数字化经济转型将成为独树一帜的优势。”

黄韧则认为,我国坚定不移地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开辟了新的战场,也为吸引更多国际国内投资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国家始终注重强力推动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就拿湘潭经开区来说,通过‘放管服’改革获得了省市两级173项权限的下放,一天能完成工商登记,两天能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30天之内可以完成所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这些软实力,能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建议

应更加注重政策落地和下沉能力

既然中国拥有这些优势,如何不断抢抓机遇,将优势变为胜势呢?

“诚信体系建设特别重要。”周建通过观察发现,南通经开区内很多外资企业来投资之前,不是直接找管委会,而是悄悄找先来投资的其他企业,如果其他企业说好,他们才会跟着来。“所以,诚信是以商招商的重要因素。近几年来我们每年的新增外资为5-6亿美元,其中有不少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引进来的。”

邵松林表示,营商环境不是一味地让利,而是要在遵循法律法规框架基础上,充分尊重知识产权,从而营造一个公平、透明、稳定的环境——通过软环境的建设和软实力的培育,最终去赋能、去形成新的竞争力。

郭涛认为,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但有两点还可以继续提升:一是加大对外资成功案例的宣传力度,“在改革开放头几年,说到在中国成功的外资企业,大家都会想到大众企业、麦当劳、可口可乐等,但这几年呢,开放力度更大了,但说起来好像还是那几家。”他说,二是应该强化下沉能力,通过5G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实现办事办证“一次都不用跑”,这样行政效率和服务效率将会更高。

落地

希望更多500强企业来重庆投资兴业

作为东道主,重庆靠什么来吸引世界500强的目光呢?

首先是拥有区位优势,我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张智奎说,其次在产业方面,全国41个产业大类中,我市拥有39个;第三,我市建起了亚洲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分别达到5000亿级;第四,我市在数字化经济转型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第五,西部大开发、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等多项政策叠加;最后,人力资源丰富,拥有70多所高校,每年有40多万大学毕业生,可以为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丰富的、多层次的人才供给。

张智奎表示,我市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的改善。“但是,目前还需要在三个方面持续用力。”他说,一是要不断扩大开放,特别是加大服务业开放的力度;二是要深化改革,用好大数据,让数据代替企业和群众跑路;三是要持续保护好知识产权,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只有这样,让创新的人才增强信心,从而形成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发区对话500强”发布三大成果

1、发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重庆倡议书》

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上,重庆经开区向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发出倡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让国家级经开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升开发区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

倡议指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应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意识,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同时,着力培育发展新兴环保产业和绿色产业,积极推进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从末端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最后,努力加快绿色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快环境友好型技术包括传统产业改造技术、新兴产业技术、环保产业技术的研发创新、生产试验和产业化进程,努力提升绿色科技创新水平,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2、10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落子重庆经开区

活动期间,作为主办方的重庆经开区收获了10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

其中,南芯人体微生态全球运营总部运营基地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亿元,项目将建设医学检验实验室以及GMP全国生产基地、生物样本库等,预计8年内实现产值100亿元;航安全国运营中心及总部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将建运营安检大数据中心和职业教育云平台中心、X射线安检图像智能识别计算中心和运营平台,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5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9.7亿元。

此外,重庆经开区还收获了气象服务大数据平台、成人干细胞制备中心、通讯模组研发中心等项目。

3、发布《中国园区报告》

活动期间,英中贸易协会(CBBC)发布了《中国园区报告》。该报告为拟投资中国的企业提供中国各自贸试验区、经开区、高新区的基本情况、发展特色、营商环境等信息,为外企投资中国提供咨询参考。

此次发布的《中国园区报告》在介绍我市时提到,重庆是中国的第四个直辖市,地处内陆,出口潜力巨大。在“关键政策”方面,介绍重庆在“放管服”方面成效卓著,如最新版的自贸区负面清单取消了10类、27项措施,包括在运输轨道制造、医药制造保险和审计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

专家观点>>

刘殿勋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

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吸引了全国1/5外资

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国投资较去年同期下滑了20%,但中国吸引外资额度却同比增长4%,其中国家级经开区功不可没。国家级经开区是我国开放的高地,也是带动区域发展、激发对外经济活力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在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额和工业增加值方面,均占全国总量的1/5左右。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是国家级的投资促进机构。目前局里已成立了5个产业部、近二十个产业工作委员会,以深入地研究中国的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实现中国与国际的产业顺利对接。

重庆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及内陆开放高地,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承担重要职能。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重庆经开区及受到更多企业的关注和青睐,为多方合作奠定基础。

王茂春

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茂春:

重庆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跃居全国前列

重庆经开区是西部地区最早的国家级经开区之一。

目前,重庆经开区按照“绿色智慧谷、品质生活城”的总体定位和“绿色发展示范区、智能经济创新区、健康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功能定位,构建以“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双创”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做实开放要素上做文章,努力建设“内陆开放先行区”;努力打造全市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试点,扎实抓好16项改革举措,实现涉企审批事项办理时间总体压缩60%,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的生产力和强大的凝聚力。

2018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中,重庆经开区在全国200多个经开区中名列31位,同比上升26位。

马宇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所所长马宇:

中国吸引外资仍有巨大潜力

尽管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跨国投资从高峰时的两万亿美元降至1.3万亿美元,但中国每年仍能吸收1400亿美元的外资,相当于同期世界跨国投资总量的1/10左右。

目前,中国吸引外资的潜力还很巨大,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进一步的提升:一是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领域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二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是进一步建立公平、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

重庆日报记者颜安、罗芸采写

原标题:第七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活动在渝举行 畅谈国家级经开区如何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