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京津冀多地出现重污染 专家:具有采暖季重污染典型特征
11-23 21:35:4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消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在经历一次重污染过程。21日以来,石家庄、郑州、洛阳、唐山、衡水、安阳等多地空气质量出现重污染。

资料图: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11月21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逐渐形成,唐山、衡水和安阳最先出现PM2.5(细颗粒物)小时重度污染,随后发展为区域性重污染,中南部污染程度相对更高。

监测显示,11月23日19时,安阳PM2.5小时浓度为每立方米285微克,达严重污染。石家庄、邯郸、邢台、郑州、开封、洛阳、阳泉等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

对本次重污染过程的成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分析,11月21日起,气象条件转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静稳、高湿、逆温是这次不利气象条件的主要特点。

从风速看,21日起,京津冀区域近地面风速下降至每秒2米左右。从相对湿度看,夜间至清晨相对湿度在80%左右,太行山前部分城市在90%以上。从逆温看,区域内在近地面至200米范围内全天持续逆温,逆温层高度很低,大气污染物聚集在近地面较小空间。

王自发说,这些不利气象条件,一方面导致污染物区域性堆积,难以扩散;另一方面促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PM2.5。

这位专家表示,从PM2.5组分看,此次污染过程工业、机动车和燃煤贡献大,具有采暖季重污染典型特征。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测结果,受冷空气影响,23日午后扩散条件将自北向南逐步好转,但区域南部因冷空气影响稍晚,空气质量仍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24日,冷空气持续影响,扩散条件有利,污染过程结束。

原标题:京津冀多地出现重污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