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流沙河去世,八旬吕进忆老友:30年前请他来渝办讲座创收
11-23 21:0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著名诗人、作家、学者流沙河于11月23日15时45分在四川成都因病去世,享年88岁。流沙河在世时曾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说到懂他的人,今年80高龄的西南大学教授吕进先生算是其中一位。

得知老友逝世,吕进先生在第一时间写了《忆流沙河》一文,以表达对老友的哀思。文中讲述了他与流沙河、以及流沙河与重庆的故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吕进先生。

41年前初相见 不知诗人本姓余

att_2252945.jpg

 ▲1987年11月访问新诗研究所(中为流沙河,右四为吕进)

吕进,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撰写或主编《新诗的创作与鉴赏》、《中国现代诗学》、《文化转型与中国新诗》、《20世纪重庆新诗发展史》、《四川百科全书》等29部(共71卷)。

“他写诗,我评诗,我们自然十分熟悉。”作为南方诗坛的泰斗级诗评人,吕进先生讲述了他与流沙河相识时的故事。

吕进回忆道:“1978年去成都出差,我当时是三十多岁的诗歌爱好者,专门到布后街,想到《星星诗刊》编辑部的驻地朝圣,也想看望心仪的各位编辑。”

QQ图片20191123212134.jpg

▲《忆流沙河》截图

下火车时,天已经快黑了。吕进到《星星诗刊》编辑部时,里面只有一个人,蹲在地上,在五抽柜的最下面一个抽屉里找东西。

吕进问到:“请问编辑部在这里吗?”那人也不站起来,回答说:“没人!”吕进说:“您是——?”那人眼睛也不看他,回答说:“我姓余”,就再不理他了。

“当时,我并不知道流沙河的真名叫余勋坦。”吕进说,这就是他和流沙河的初次见面,后来他老向流沙河提起这事。“当时,我确实不知道他的本名是余勋坦。”

为了创收 邀请流沙河来渝办讲座

在上世纪80年代,重庆市文联的政府拨款,除人头费外,每年只有8千元用于办公。

“1987年11月,重庆市文联实在要穷得无法开展活动了,文联驻会评论家杨苏是我的好朋友,找我商量,能不能在文化宫搞讲座,卖票。”吕进说,这在当时算是突破陈规之举,他们决心吃螃蟹。

经过商量,除本市几个人上台外,计划从成都把流沙河也请来。吕进说:“事情经重庆市文联党组同意后,由于我和流沙河熟悉一些,邀请流沙河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肩上。”

“那个时候,没有电子邮件,更没有微信,打电话都是很奢侈的事,只能通过邮局寄信。”吕进说,“我给流沙河去信,倾述了文联的困难,请他万万帮忙。”

没隔几天,回信就来了,居然是一张宣纸,上面用毛笔写着:“你办事,我放心。此复吕进老师。流沙河。”

后来见面,吕进说,“这句话可不能乱写。”流沙河说,“我这个人就是不正经嘛!”

西师讲座人太多临时换了地方

流沙河在重庆的讲座十分成功,吕进还邀请他顺道到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也做一次讲座。

“原先在第一教学楼安排了一间有一百多个座位的大教室。”吕进说:“待我陪他从我家去会场时,路边两旁早已站满学生。”

一位学生拦住吕进说:“吕老师,教室太小,不行啊,这么多人。”于是,吕进临时决定,把讲座地点改在了礼堂,那里可以坐一两千人。

“当时,本来邀请他讲诗,结果他却剑走偏锋。”吕进说,流沙河给学生讲述了很多出国时的经历,什么菲律宾的二战公墓呀,南斯拉夫的舞会呀……“生动精彩,那时出过国的人很少,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吕进说,流沙河曾主编了一本《小诗百家点评》的书,并邀请他作序,他和重庆诗人杨本泉和余薇野还参与了书中的点评。重庆是小诗创作的基地,书中收录了不少重庆诗人的作品。

最后,吕进说:“流沙河是是我遇到的蜀中大儒,大写的人,此去远方,祝他走好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