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夏伯渝讲述登珠峰背后故事 下一个目标是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南北极
11-22 06:40:04 来源:重庆日报

夏伯渝攀登珠峰(蓝衣红裤者)。(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重庆日报消息,1975年,26岁的他第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因冻伤不得不双腿截肢;

2014年,65岁的他第二次攀登珠峰,遭遇雪崩,被迫放弃;

2015年,66岁的他第三次攀登珠峰,遭遇尼泊尔地震,被迫放弃;

2016年,67岁的他第四次攀登珠峰,到达高度8750米,距顶峰仅94米,遭遇恶劣天气被迫放弃;

2018年5月14日,69岁的他终于成功登上珠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他叫夏伯渝,一个出生在渝中区临江门的重庆人。12月2日,夏伯渝将回到重庆举办讲座。11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夏伯渝,听他讲述自己的追梦故事。

夏伯渝

报名登山队,只是想免费检查身体

重庆日报:当初您是怎么和登山结下不解之缘的呢?

夏伯渝:我是1974年入选到国家登山队的,我原来在体校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对登山知之甚少。选拔登山队员时,考虑到能免费检查身体才报的名。因为我长到二十几岁从来没有检查过身体,更别说免费检查了,当时报名的有好几百人,只要几个人,所以我想也没什么希望,主要是冲着免费检查身体去的。

没想到一检查就把我选上了。其实被选上的时候,我不是太想去,因为我不想放弃足球去登山。但很多人都跟我说:你太棒了!竞争这么激烈,你都能入选国家队!这话听多了,可能就有了一种虚荣心,觉得选上国家队挺光荣也挺自豪的,所以我就参加了。

把骨科做牵引用的沙袋绑在腿上,天天躺着练

重庆日报:最初开始攀登珠峰并不顺利吧?

夏伯渝:是的。那是1975年,国家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包括我在内的登山突击队向珠峰出发。登到8600米时突遇强劲的高空风。我们静等了两天三夜后,不得已只能选择下撤。在7600米处,一位队友因为体力透支,掉落了睡袋。我在队里有“火神爷”的称号,就把自己的睡袋给了队友,自己就在零下30多度的环境里睡了一宿。第二天我们从海拔7600米走到6500米的营地时,我才发觉鞋子脱不下来了,双脚没有感觉和温度。后来,我的脚掌慢慢变成粉红、紫红,直至完全变黑,最后不得不截肢。当时我只有26岁,这个打击几乎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

重庆日报:那怎么熬过那段时间的呢?

夏伯渝:那时德国有位专家对我进行了会诊,他说装上假肢还能正常生活,甚至继续登山。就是这一句话,一下子把我点燃了。从那以后,再次攀登珠峰就成为我的奋斗目标。这40年来,我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当时等待安装假肢等了3年,我就把骨科做牵引用的沙袋绑在腿上,天天躺着练举腿、蹬腿,同时配合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就这么练散了两张床,护士长还开玩笑说要我赔呢。

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梦想而拿别人的生命冒险,就主动撤下来

重庆日报:能介绍一下你几次攀登珠峰的情况吗?是从哪边登的?

夏伯渝:2014年,我第二次登珠峰,遭遇到雪崩,我们的16个向导全部遇难。第一次登是走的北坡,就是中国这边,以后的几次都是走的南坡,就是尼泊尔那边。每年只有5月的那么几天可以登山。

重庆日报:为什么只有5月能登珠峰呢?

夏伯渝:因为那时是春夏交接的时候,山上的风最小。

重庆日报:后面的几次尝试为何没成功?都遭遇了什么?

夏伯渝:2015年,66岁的我第三次攀登珠峰,遭遇尼泊尔地震,被迫放弃。2016年,67岁的我第四次攀登珠峰,到达高度8750米,距顶峰仅差94米,遭遇恶劣天气最终放弃。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做出的决定,因为那时候我已经67岁了,很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后一次登上珠峰的机会了,所以我想不顾一切地往上走。但是,我还有5名向导,他们都非常年轻,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梦想而拿别人的生命冒险,最终还是主动撤下来了。

实现梦想的路上,最重要的是坚持

重庆日报:2018年登顶那次顺利吗?

夏伯渝:差点有去无回。那次走出大本营的时候就雷电交加,我想完了,这次又要失败了。为了抢难得的窗口期,我们顶着雷电一直往上走。

重庆日报:每天登多长时间呢?

夏伯渝:每天登七八个小时吧。我有血栓,出发前医生就叮嘱我说,不能受伤出血,否则可能会止不住。所以登山的时候,我就特别小心,每一步都必须踩稳、踩平。别人用七八个小时走的路,我要10个小时左右。

重庆日报:从大本营到登上顶峰用了多久?

夏伯渝:一共登了7天。

重庆日报:接下来您有什么计划?

夏伯渝:一个人有目标才有方向,否则就会衰老。下一步我的目标是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南北极。前不久,我攀登了勃朗峰,接下来是非洲乞力马扎罗。

重庆日报:听说您要来重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想来听您的讲座,您想对他们讲点什么吗?

夏伯渝:我想告诉他们,有梦想并为之奋斗就是幸福的。当然,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最重要的是坚持,最困难的也是坚持。攀登的精神就是永不止步,坚持,再坚持!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夏伯渝在69岁时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他说——“攀登的精神就是永不止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