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锐评:依法惩暴就是维护香港法治
12-01 10:12: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多名暴徒向香港法院递交保释申请。两名因涉嫌携腐蚀液而被起诉和羁押、被控管有攻击性武器罪的学生,或以参加考试为借口,或向法庭呈上“求情信”,希望法官能批准其保释外出。另一名因涉嫌以竹枝堵塞港铁东铁线路轨、被起诉危害乘客安全等两宗罪的17岁男生,也以各种由头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复核。然而法官在综合考虑重犯几率和潜逃风险后,一一拒绝了他们的申请。法庭的裁定,阻断了犯罪嫌疑人保释后再次祸乱香港、为害他人的可能性,维护了法治的权威,体现了公平正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违反法律,都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这是法治社会的一条基本准则。倘若一名给社会带来巨大风险的犯罪嫌疑人,没有合理合法且正当的理由,随便找一个借口就可以获得保释,甚至减轻处罚,就不仅是对他所伤害的对象以及每一位守法市民不公平,更会消解法律对犯罪分子的威慑力,甚至鼓舞更多暴力犯罪分子走上街头、为所欲为。保释制度是香港法治大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严格的规定和程序性要求,绝不能成为纵容暴力的制度缺口,更不能成为暴徒逃避惩罚的制度漏洞。这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最广泛的民意和共识。维护香港法治权威、捍卫香港法治尊严、弘扬香港法治精神,人人有责!

如今,透过那些滑稽的、荒唐的保释申请理由,大家都看清了,是谁在以法治之名践踏法治,是谁在拿香港的法治信仰开玩笑。据媒体报道,还有5名被控暴动和非法集结的暴徒分别以学业、旅游、参加同学婚礼等理由,向香港法官申请离港,最后均遭香港法官驳回。有网友评价,“为自己开脱,至少也要找点像样的理由,这是在嘲讽法官的智商吗?”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申请理由,除了让人感到荒诞,更让人意识到,一些已经被依法羁押或限制行动范围的犯罪嫌疑人,不仅不曾反省自己的暴行,甚至从来没有把香港的法律和法官当回事。在他们看来,法律仿佛就是可以随时打碎,又随时复原的玻璃花瓶。对他们来说,自己的个人琐事、甚至一个随便的借口,就可以凌驾于法律的程序性规定之上。这种对法律严肃性、权威性的轻视乃至蔑视,无疑是对香港法治精神的最大嘲讽,是对香港法治价值的最严重侵蚀。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暴徒,特别是其中一些年轻人,不仅对规则和法治缺乏应有的敬畏、信仰,甚至对自己的人生、对香港的未来也抱持着一种不负责任的“游戏态度”。不少参与街头暴力活动的年轻人,想象自己是在玩一场大型的实景游戏,与同伴分工配合,闯关升级,寻找刺激和快乐,但却从来没想过给其他市民带来了怎样的伤害、给香港的未来蒙上了怎样的阴影;那些口口声声为了香港好,践行“违法达义”歪理的年轻人,却根本没有思考过香港问题的根源所在,也没有想明白自己到底在争取什么,更没有真正客观、深入地了解过他们所反对的一切。说到底,他们所有的想法和行动都是不负责任的,不对法律负责、不对他人负责,不对香港负责,也不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这根本就不是他们轻易挂在嘴边的所谓“民主”“自由”,而是在任由欲望占据自己的头脑、任由激情左右自己的行动。这无疑是对自由和民主的最大嘲讽,是对香港未来的严重侵蚀。

暴力活动是任何社会都绝不能容忍、绝不可姑息的。依法制暴,是人心所向;依法惩暴,没有缺口,也没有借口。对一切暴力违法行为,必须不分政见、不分背景、不分颜色,绝不姑息,追究到底。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共同捍卫香港法治尊严。

原标题:依法惩暴就是维护香港法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