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庆余年》修改原著人物线引不满 编剧发文挡“刀片”
12-04 21:45:09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12月3日晚,热播剧《庆余年》中非常受欢迎的人物“滕梓荆”猝不及防“下线”,引来追剧的原著党巨大争议,一面纷纷要给编剧“寄刀片”,吐槽凡是观众喜欢的角色在编剧笔下都得死,惋惜“滕梓荆”是“可爱死了”;一面又强烈抗议编剧不尊重原著,对这种任意修改原著人物线的改编方式表达不满。

4日,该剧编剧王倦发长文回应,除了说明对“滕梓荆”再创作的理由,也一并阐释了IP剧影视化改造的难点和疑点。 王倦称,IP剧盛行,原著和剧本之间如何权衡,会是延续很久的问题,“对《庆余年》,我贯彻的想法是,可以修改人物,可以改变情节,加戏也有,删减也有,但要留住原著特色,要保住的不仅仅是经典场面,对话,更重要的是留住气质,留住它与众不同的灵魂所在。”

对于如何保住原著特色,王倦反复强调自己亦是“原著党”,心中始终装着这把标尺做案头工作,面对观众的非议,依然坚信所有为影视化服务的改造没有偏离原著走向。王倦认为,“《庆余年》本质上有悲剧色彩,却也藏了温情,对忠诚和爱情,对执念与理想,都有深刻描写。尤其是主角身怀现代思想,面对古代时空,而产生的火花碰撞,更是本剧极重要部分。曾经想过不冒险,选个现实朝代,把故事套进去,犹豫良久,总觉得这么做的话,会丢了庆余年最根本的特色,如果这么写,就完全是一个朝堂权谋戏,倒也不是说不好,就是相同类型太多,未免泯然众人矣。”最终《庆余年》的呈现方式是规避“穿越剧”这条审查红线,选用原著科幻线的同时,把叶轻眉,五竹,神庙的秘密,串联在一起,将范闲的出现变作必然,而非意外穿越,为科幻本质打好基础。  

电视剧立身之本是刻画人物,对于人物的影视化改造分寸更难拿捏。王倦分析称:范闲在原著里性格和行事有黑暗面,自带杀伐果断特性,该无情时能无情,有些场面可以看出,他对人命有些漠视,一切以自我利益为主,“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他成功的根基,这样的性格,是能成大事的”,然而这显然不适合一部大剧男主角的人设要求。

因此在剧本中,除了着重体现范闲的聪慧全才之外,试着让他变得更善良更可爱一些。“黑暗面有所消减,毕竟电视剧,不得不考虑主角立意,同时也是因为主线故事比较沉重,所以我才希望范闲的身上,能让观众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希望观众能喜欢这样的范闲。”

至于3日晚突然“下线”引发争议的“滕梓荆”,王倦称选择重塑某些原著人物是有意为之。“范闲在这世上,早些年其实是孤独的,妹妹范若若孩童时就离去,五竹和费介对他虽好,毕竟是长辈,所以他一直没有朋友。而与他年龄相仿的滕梓荆,就是范闲在这个世界第一个朋友。滕梓荆的过去,也有过重新铺陈,是为了让范闲通过滕梓荆,更了解这个世界,或者说更投入这个世界,而不是只做一个看客。”

在王倦看来,滕梓荆原著中一直陪在范闲身边,是听话的属下,现在改成有过去,有挣扎的人物,“范闲前半部春风得意,他的沉重考验都在后面的故事中体现,滕梓荆和范闲逐渐建立友谊,然后再从他的故事上,带给范闲挫折和打击。”

原标题:《庆余年》修改原著人物线引不满 编剧发文挡“刀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