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美国一些人试图在中美之间重建“柏林墙”,挑起冲突
12-05 14:36:15 来源:人民网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9年度晚宴上致辞。吴乐珺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9年度晚宴上致辞。吴乐珺摄

人民网消息,当地时间4日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办2019年度晚宴。来自中美商界等近千人参加宴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等受邀出席并致辞。

崔天凯大使表示,今天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路口。过去一年多来,贸易争端的乌云笼罩着中美两国。两国经贸团队正在为解决分歧而共同努力。只要坚持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对话磋商,中美经贸关系就能克服困难,重回互利共赢的正确轨道。崔天凯指出,必须高度警惕,正当贸易争端复杂难解时,一些破坏性势力正在趁虚而入。“脱钩”、“新冷战”、“文明冲突”等极端主张登堂入室。美国一些人把矛头指向中国的执政党和中国的国家制度,试图在中美之间重建经济、科技和意识形态的“柏林墙”,在两国人民之间散布敌意,甚至在两国之间挑起冲突。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美双方要纲举目张,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这世界上本无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真正的陷阱来自误解误判和执迷不悟的偏见。

崔天凯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中国正在并将继续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希望同各国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中国期待面向两国人民利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同美方共同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实现这一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在谈及香港、新疆局势时,崔天凯表示,香港、新疆发生的事情被严重歪曲。香港的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但是确实有人要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真正目标是要推翻“一国”、毁掉“两制”。内地和香港中国公民的福祉,美国企业和美国人在香港的利益,根本不是他们愿意关心的。新疆曾经经历了数以千计的暴恐攻击,经过严厉打击顽固暴恐分子、教育和挽救曾经受暴恐思想影响的人们,现在已经三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了,当地各族人民恢复了正常安定的生活。这就是事实。不管有人制造了多少“假新闻”、编出了多少离奇的数字,事实永远胜于谎言。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永远是中国坚定不移的目标。

崔天凯呼吁,坚决反对在中美人民之间制造对立、煽动仇恨,坚决抵制破坏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企图,坚持为中美友谊与合作注入正能量,是两国企业共同的社会责任,也是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使命。“这事关17亿中美人民的福祉,也事关我们星球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此共同努力”,崔天凯表示。

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9年度晚宴上致辞。吴乐珺摄

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9年度晚宴上致辞。吴乐珺摄

佐利克在讲话中回顾了美中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历史,指出那些轻率地认为美中合作不会给美国带来利益的人是完全错误的, 那些认为中国只是美国体系干扰者的人,则在误导自己,在外交上自欺欺人是危险的。他认为,美国应该在国际体系中与中国竞争,应该通过提供更好的理念和实践与中国竞争,而不是采取倒退和欺凌的方式。“太多次了,我们似乎表现得很好斗。不仅仅是与中国,还与北约盟友、日本和韩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本届美国政府正在浪费几代美国人建立起的外交资本”,佐利克称。

佐利克表示,他于2005年提出了“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观点,如今中国和美国是利益攸关方,如果中美冲突加剧,无论是有意无意的,都将导致无法估量的灾难。他呼吁在场人士,思考美国是否需要继续与中国合作,如何管控分歧,实现互利;美国能否通过与盟友和伙伴的长期合作,提升美国影响力;美国是否应该保持、更新甚至扩大国际贸易体系的开放、规则和公平的争端解决机制等。“利益攸关方的合作并不意味着没有分歧,利益攸关方也会展开竞争,而管理分歧应在提供共同利益的更大框架内进行”,他表示。

原标题:崔天凯:警惕中美关系中的“破坏性势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