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进价0.6元的口罩卖1元,该罚吗?
02-13 23:14:53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口罩作为最重要的防控物资之一,多地脱销成为“常态”。而在这个关口,不少商家却故意推高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借此牟取暴利。

对此,湖北、江西、山西、贵州等多省份对物品进销差价范围作出明确界定,各地“纷纷出手”,开展相关医药用品价格监管督查,加大执法力度,立案查处并曝光了多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违法案件。

图源自微博

针对口罩等医用商品涨价的情况,各地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对一些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及时有效地处理,这无疑保护了广大民众和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

而近日,某地一药房进价0.6元的口罩以1元价格卖出,立案调查后因涉嫌哄抬价格被处罚,经报道后,引发热议。

经查,该药房销售一次性口罩38000个,购进价格0.6元/只,销售价格1元/只,其购销差价额高过该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有关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和处理的指导意见》规定的15%标准,涉嫌哄抬价格。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14210元,罚款人民币42630元。

针对此事,有网友认为,0.6元购进1元卖出,经营者加价将近7成,违反了相关规定,应该被处罚;也有人认为,口罩只卖1元算是“良心价”,质疑对药店的处罚是否过于严苛了。

据报道,当地对该口罩处罚引发的争议非常重视,目前已对该处罚启动重新调查程序,同时纪检部门也介入调查是否存在执法人员违纪等情况。

其实,从法律上看,这一处罚并非没有依据。虽然涨幅只有4毛钱,金额不大,但按照该省相关规定,购销差价额超过15%的,就构成了哄抬价格,而该药房差价额已接近70%,从这个角度来说,认定其哄抬价格是具有法律依据的。而且,疫情防控期间,为稳定市场,对于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该药房进行处罚,也是合规的。

但恰恰是因为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口罩资源紧张,很多地方限购,甚至购买需要预约、摇号,在“一罩难求”的当下,对需要的人来说,“有”已然难得。再加上卖价只有1元,显然未超出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甚至被认为是“良心价”,所以很多人觉得罚重了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考虑到人工、物流等各项成本,价格有一定浮动也是正常的,如果全部严格按购销差价额百分比来,很容易造成一刀切的情况,反而枉顾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理的诉求和权益。而且,如果执法过苛,很可能导致市场正常供给中断,反而变相抬高黑市价格,导致消费者无法从合规渠道购买口罩,最终损害的是其自身利益。

因此,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在制定和执行规则时,如何在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之间、在理性的规定和人性的情理之间找到平衡点,是很需要细致考量和灵活处理的。

原标题:进价0.6元的口罩卖1元,该罚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