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名曾查办武长顺、景春华等要案的老纪检,空降黑龙江成最年轻常委
03-26 10: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消息,黑龙江省纪委书记换人。

3月25日下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召开。这个会议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人事变动,即张巍已经接替王常松,履新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张巍是目前黑龙江省委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打虎核心业务机构

张巍,男,汉族,1968年11月生,今年52岁,湖北松滋人,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法律硕士。

公开资料显示,张巍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毕业后就到了最高检。

从1991年7月至2016年6月,他在最高检工作了25年,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办公厅、政治部书记员、助理检察员,科员、副科级、正科级干部等。

在2007年1月,39岁的张巍晋升为最高检政治部办公室主任(副局长级),2013年7月任政治部副主任。

2016年6月,张巍履新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副组长。当年11月,张巍接替“打虎女将”穆红玉,履新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原第六纪检监察室,查办了天津武长顺,河北梁滨、景春华,山西“塌方式”腐败等大要案。

据官方此前披露,该室曾联系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四个地区,负责监督检查上述地区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承办联系地区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其他比较重要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等。

学会忍耐权力的炙烤

在第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不到两年,2018年5月,张巍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

2018年11月,张巍岗位再度调整,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至今1年多。

政知君注意到,2019年9月,张巍曾对新提任司局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他强调,要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学会算账,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懂得拒绝腐蚀、拒绝诱惑、拒绝被“围猎”。要学会忍耐清贫、忍耐寂寞、忍耐权力的炙烤。要真干活、亲力亲为。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要真严管、带好队伍。

今年1月,他曾对媒体表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眼教育挽救干部,不能在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后就戛然而止。

我们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办案“后半篇文章”。比如,向干部宣布处分决定时,明确指出所犯错误的性质和危害,督促其认错悔错改错,真心接受组织处理;通过定期回访谈话等方式,主动了解受处分干部的学习工作思想情况,推动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体现组织关心,勉励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接棒王常松

此前担任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的是王常松。

王常松,男,汉族,1962年7月生,今年58岁,安徽无为人,1986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二级大法官,审计师。

公开资料显示,王常松早年长期在审计署工作,官至审计署法规司司长。

2010年11月,王常松空降吉林,历任松原市市长、市委书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等。

2016年6月,王常松跨省到黑龙江,履新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至今近4年。

在3月25日的会议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要求:

要把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正风反腐。

要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消息,新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张巍表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原标题:在中央纪委工作过的老纪检,空降地方成最年轻常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