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美关押多年的伊朗科学家被释放回国 美政府否认“换囚”
06-03 12:12:20 来源:上游新闻

据路透社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日报道,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表示,因被控盗取商业机密在美关押多年的伊朗科学家西鲁斯·阿斯加里(Sirous Asgari)已离开美国,正在返回伊朗。

QQ截图20200603121419.png

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   图片来源:路透社

伊朗科学家被关押多年后获释

现年59岁的伊朗材料科学家阿斯加里在2016年4月赴美考察期间因涉嫌盗取商业机密被捕。2019年11月,美国俄亥俄州一名法官宣布阿斯加里无罪。但由于阿斯加里的签证已过期,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随即对其进行了扣押。

今年三月,扎里夫督促美方释放包括阿斯加里在内的7名伊朗科学家,称这些科学家被美国政府扣为“人质”。

美国当局上月表示,阿斯加里新冠检测呈阳性,一旦他获得医疗许可,就将离开美国。

美伊双方否认“换囚”

报道称,伊朗方面曾提出用阿斯加里和美国海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怀特交换的建议,但并未得到确认。阿斯加里即将获释的消息传出后,有消息人士称,美伊双方正在推进在押人员交换,在阿斯加里被释放的同时,怀特可能被释放。美国海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怀特自2018年以来一直被伊朗扣押。

伊朗外交部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阿斯加里参与了“换囚”计划。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正如伊朗外交部证实的那样,阿斯加里从未参与过与在伊朗关押的囚犯的交换。”

怀特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关于‘换囚’的消息只是谣言。让我们继续为释放迈克尔祈祷。”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