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学城将有座“会呼吸”的建筑,冬暖夏凉又环保
06-03 09:4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钢筋混泥土的森林中,藏着一座绿色花园是种什么体验?近日,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被授予国家二星级(重庆市金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成一栋栋“会呼吸”的建筑,冬暖夏凉又环保。

这几栋建筑是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该项目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园区北侧产业园区内,总用地面积85385㎡,共包含5栋办公楼、4个连廊、10#楼钟塔及配套地下停车库。

7306BAFE278A12932D3DB9C86F71D0CB.jpg

“该建筑是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和室内非供暖热源得热等各种被动式节能手段与建筑围护结构高效节能技术相结合建造而成的低能耗建筑。”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建筑在常规环境下无需通过供暖和空调降温的方式,就能使冬季和夏季的室内温度能达到舒适效果。

这还将是一栋“会呼吸”的大楼,大楼采用导风设计风格,利用主楼和副楼间的对开空间,让自然风从架空式的底层流入中庭,顺着楼层引进到每一层,形成良好的室内空气循环。

与此同时,在部分西向幕墙和天窗使用智能玻璃,夏季隔绝红外和紫外光,大幅度降低室内冷负荷;冬季降低采暖能耗,省去传统活动内外遮阳的电动设备,从根源上节约能源。

使用该种新技术后,各楼栋能耗降低2%-4%。与此同时,该项目运用协同管理理念,采用BIM设计进行方案的比选、工程量的统计,防止现场安装出现问题。

大楼装饰色一律是建材本色,外墙纹路由工人纯手工敲凿而成,没有一块纹路是相同的。连中庭走道上铺就的石板,都是专门设计的石板。在材料方面,该项目选址耐久性好、生产加工技术成熟的建筑材料,在保证效果的同时,节省造价,且便于后期清洁维护。在屋顶设置雨水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这样降落到屋顶或地面上的雨水,经绿地渗透、粗过滤后,形成生态微循环。

该负责人表示,项目凝聚了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建筑,在建筑全寿命期内,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和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等方面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策划,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倾力打造重庆高新区具有示范作用的绿色建筑,以绿色发展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高新区还将切实推进“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建设,大力推行绿色建设,着力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优化完善绿色建筑技术路线,不断强化保障支撑体系建设,提升科学城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样板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