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赶工iPhone 12国庆不放假?富士康辟谣,但这些代工厂还在花样“抢人”
09-30 20:59: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国庆假期来临之际,这群人却被传出不能放假——

9月30日,据媒体报道称,富士康为加紧生产iPhone 12,决定取消厂区国庆和中秋假期。对此,富士康方面辟谣称,“所谓厂区取消假期为不实消息”。

不过,红星资本局从苹果另一代工厂和硕科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iPhone 12发布在即,其国内3个主要的工厂,除了苏州华硕在10月1日、2日、3日休息,上海昌硕和昆山世硕都在持续招人。

另一手机业内人士则告诉红星资本局,行业内普遍预测iPhone 12上市的时间是10月12日。

传iPhone 12 来了

富士康国庆强制加班?

9月30日,多家媒体报道,为了加紧生产iPhone 12,代工厂商富士康已经取消国庆假期,要求工人们加班加点,确保生产线每天24小时运转。

随后,富士康迅速辟谣,称“厂区取消假期为不实消息”。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也有多位富士康工人对媒体表示,国庆期间可以“自愿加班”。

据悉,往年富士康国庆放假三天,今年因叠加中秋假期而放假四天,若自愿加班可拿三倍工资。

今年9月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上,并没有发布新款 iPhone 12。

发布会上,苹果CEO库克解释称,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导致iPhone 12生产延迟,发售期也相应推迟,不少欧洲运营商透露消息称,苹果预计在10月举行活动时公布“iPhone 12”系列。

9月30日,成都一位资深手机业内人士则对红星资本局表示,业内普遍认为iPhone 12的发布和发售时间是10月12日。

苹果专卖店,图据东方ic

“现在业内很多人基本上都停止卖苹果的手机了,等12号公布iPhone 12后每款手机都会不同程度的降价。”上述人士称。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苹果另一主要代工厂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硕科技”)的相关厂房国庆也不休息。

和硕科技一位相关负责人对红星资本局表示,国庆期间,和硕位于苏州的苏州华硕会休息10月1日、2日、3日这3天;上海昌硕和昆山世硕2家工厂都在持续招人。

而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和硕科技生产苹果产品的主要工厂就是昆山世硕、上海昌硕两个厂区。

放宽年龄、返费……

苹果代工厂“花样”抢人

天眼查APP显示,和硕科技是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硕”)的关联企业。

根据和硕科技官网,其全球制造中心包含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康硕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昌硕”)、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八家公司。

实际上,和硕科技也是苹果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代工厂之一,被称作“富士康的劲敌”。“我们(和硕)、立讯精密(002475,SZ)、富士康,苹果在中国的代工厂主要就是这三家。”和硕科技相关人士对红星资本局介绍。

而位于昆山的世硕、上海昌硕、苏州华硕也是其最主要的3个厂区。

前不久,昆山世硕还曾因位招聘现场火爆、粗暴乱扔员工证件火遍抖音等社交平台。

上述和硕相关人士对红星资本局介绍,苹果的发布会大多都是在秋季,所以下半年是电子代工厂的旺季,各大厂商也会在这个阶段“抢人”。

红星资本局以求职者的身份致电一家负责给世硕招聘的劳务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28日,上海昌硕的招聘条件中,年龄项已从18—38周岁放宽至18—42周岁。

为了能够“抢”到人,除了工资以外,代工厂还会有一定的“返费”发放。

以9月28日的标准,上海昌硕打卡满55天,可领取“返费”12580元;打卡85天,可领取14390元“返费”。据介绍,昆山世硕的标准比这更高。

不过,抛出“返费”是为了吸引人力。但实际上,“返费”这笔对于企业而言额外的支出,员工却又很难真正拿到。据时代财经报道,一位世硕电子老员工表示:一般人吃不消,干几天就提桶跑路了,派遣工三个月还不见得能转正。“(想)拿到返费,最起码得坚持100多天。”

原标题:赶工iPhone 12国庆不放假?富士康辟谣,但这些代工厂还在花样“抢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