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5年前浮尸案 死者留下的小纸片成破案关键
11-19 18:44:44 来源:

杭州警方破获15年前男子遇害悬案凶手系死者亲哥哥

嫌疑人作案工具。下城警方 供图

中新网消息,2005年,杭州市下城区石桥地区一偏僻的铁路桥下的水渠里浮起一具男尸,经法医检验,死者系他杀,头部有钝器击打伤,有生前溺水反应。日前,在现代刑侦技术加持下,杭州下城警方明确犯罪嫌疑人系死者亲哥哥并将其抓捕归案,破获了该起尘封15年的命案积案。

警方介绍,2005年2月的一个晚上,石桥地区发现一具腐败的男性尸体。死者年龄35岁左右,头部有钝器击打伤,据推测,死亡时间约在春节前。

死者衣服口袋内的纸片。下城警方 供图

死者衣服口袋内的纸片。下城警方 供图

下城警方连夜成立专案组,并对附近近20个村的农居房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是否有突然离开或失踪的男子。专案组甚至请来牙科专家检测死者假牙,并根据检测结果走访了私人牙科诊所上百家。

为寻找作案工具,专案组民警还在寒天中淌到水沟里,最终找到作案用的铁锤,进而跑遍杭州各大五金、工业市场排查。然而,一切努力如同大海捞针,始终没有收获有效线索。

为查清真相,民警将目光聚焦死者衣服口袋里的一张小纸片,纸片上记录着一组列车信息。经过对列车记录和其他信息的分析研判,民警推测死者很有可能是广西一带的人,然而血迹鉴定的结果却让提起的希望又一次落空。局限于当时的侦查技术,受害者和嫌疑人的身份都没有明确,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下城警方 供图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下城警方 供图

2019年末,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刑事技术部门对该案现场痕迹物证再次进行深度分析,发现死者很可能来自广西来宾籍的一个韦系家族。

明确尸源,命案就破了一半。专案组立即赶赴广西展开调查排摸。通过连日走村串巷,最终将死者的身份明确为入赘韦家的覃某七弟:覃某属。再结合此前走访得到的信息,民警确认覃某属的哥哥覃某煤有重大作案嫌疑。

今年10月28日,专案组三赴广西,决定对嫌疑人覃某煤实施闪电式抓捕。抓捕当天,覃某煤在村口小道上一眼认出之前接触过的侦查员,仓皇逃窜。四面八方而来的警察迅速将其按倒在地。

通过审讯,覃某煤交代了杀人的事实。据其交代,弟弟覃某属是精神病,治病花了原本并不富裕家庭的大量钱财,且弟弟在老家经常裸奔闹事,使家里人在村里抬不起头。在覃某煤眼里,精神病弟弟成了家庭的累赘负担。

2005年春节前夕,在多次丢弃弟弟未果后,覃某煤便萌生了将其杀害的想法。于是,覃某煤到附近商店买了把榔头和两床棉被,当晚,他带着弟弟称去工地找工作,沿着铁路线一直走到石桥偏僻路段,在一处涵洞熟睡后,覃某煤便向弟弟挥起榔头……事后,他用被子将弟弟一裹,连人带被子推进河道里。

目前,犯罪嫌疑人覃某煤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原标题:杭州警方破获15年前男子遇害悬案 凶手系死者亲哥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