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望古代才子佳人 山城喜迎沉浸实景越剧演出
11-19 17:3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南山植物园盆景园,一台沉浸式园林实景越剧拉开帷幕。《追鱼》《西厢记》《陆游与唐婉》等越剧名剧的经典片段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向山城市民展开了一幅诗意的江南风情画卷。

实景越剧,园境与曲境融合

据了解,重庆前几年就有实景的戏曲演出,如昆曲《牡丹亭》等,但实景的越剧演出还是“沙漠”状态。如何打响头炮,实现口碑、关注度双丰收?

QQ图片20201119192202.jpg

主办方介绍,把戏曲的虚与园林的实相结合,用极具交互式的体验,让观众回归庭院,回归到古人看戏的场景,感受“从前慢”的悠然惬意。

QQ图片20201119192159.jpg

如《追鱼》,穷书生张珍在碧波潭畔苦读,池中几尾锦鲤游动,一个凄凉水府、一个寂寞书房的气氛瞬间就烘托起来了,仿佛是60年代徐玉兰、王文娟大师越剧电影《追鱼》中的经典场景重现。园林满是诗情画意,戏曲演绎才子佳人,园境与曲境完美融合。

发源绍兴,“第二国剧”在渝焕生机

越剧向来有“第二国剧”之称,发源于绍兴嵊州,集江南灵秀之气于一身,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

越剧长于抒情,多以“才子佳人”题材为主,艺术流派纷呈。

QQ图片20201119192153.jpg

但此次活动的7位表演者并非来自江浙地区的专业越剧团,而是本地越剧票友。他们来自沙区文化馆群星越剧团和重庆婉仙斋清越越剧团,因热爱和情怀而聚拢,并用一个月的时间策划筹备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据表演者介绍,为了保证最终呈现的效果和质量,演员们提前一周就到现场彩排,直到演出前的深夜还在反复调试灯光、音控等设备。

“离开方方正正、程式化表演的剧场,将越剧置放到实景中,对演员来说是新鲜的尝试,也是一种未知的挑战。”沙区文化馆群星越剧团团长、中国越剧戏迷网爱越小站重庆站站长刘荣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创新,让传统越剧遇见更多年轻的观众。

据介绍,此次演出带得到重庆首部园林夜赏实景剧《往事南山·伊人》总策划人邹建明的大力支持,未来盆景园将持续打造和引入传统与现代融汇的诗乐戏歌类节目,收获更多喜爱艺术的朋友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