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腹痛多日吃药都没用,罪魁祸首竟是它
11-19 18:4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医生,我肚子痛了好几天了,吃药也没得用,是怎么回事呢?”11月18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面色苍白、冷汗涔涔的男患者。他被难忍的腹痛折磨了数日,在自行服药无果的情况下,来到了医院求诊。

这是一名老年患者,自称4天前肚子突然剧烈疼痛,并且吃了胃药和止痛药也没多少用。值班医生立刻给他进行了相关检查,急诊腹部CT显示,他的肝门部到胰头前方有异常密度的阴影。急诊科立即把他送到肝胆外科做进一步治疗。

肝胆外科副主任陈耿看着检查报告,陷入了沉思,“从影像学表现来看,要考虑肝门部或胰头肿瘤的可能,但他没有黄疸。从病史及症状来看,坏死性胰腺炎不能排除,但他既往没有胰腺炎的病史,血尿淀粉酶均不高,也没有发热等全身感染的表现。”肝胆外科专门就此病例进行讨论,不同的教授意见不一,诊疗计划一度陷入了僵局。

陈耿经过反复阅片,发现患者的胃窦和胰腺之间有一个细长的高密度影。由于患者既往没有手术史,考虑可能是一个腹腔异物。

“患者的疼痛会不会和这个异物有关?”陈耿当即联系消化内科副教授沈小春,对患者行超声胃镜检查。果然,胃镜在十二指肠球部发现了一个已经穿孔的溃疡。而那个异物就在穿孔的部位附近,从形状上看,很像一根鱼刺。经过询问,患者确认自己在发病前吃过鱼。

原来,一根小小的鱼刺才是“真凶”,它刺穿患者肠壁导致十二指肠球部穿孔,而在胰头和肝门部的低密度影则是穿孔后局部感染、包裹的表现。

1.jpg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这根鱼刺的长度超过了4cm,部分已经扎入胰腺实质,周围粘连致密,用超声刀将其打断后方才顺利取出。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陈耿提醒,我们在进食鱼类、排骨等食物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细嚼慢咽,防止鱼刺、碎骨等进入消化道。

如果被刺卡住该怎么办呢?陈耿说,不要试图通过吞饭团把刺咽下去,也不要试图喝醋软化。首先应用力咳嗽,细小的刺有可能被咳出。若没有成功,则要及时前往医院求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