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老居民楼变身二手衣市场走红?记者探店:来源不明 多数衣物无标
11-19 18:2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重庆一栋6层楼的老居民楼意外在网络走红,这栋外观与一般老居民楼无异的楼房,内里却是一个专卖二手衣物的市场,不少年轻人还专门找去淘旧衣物来进行复古装扮。

11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这栋走红网络的老居民楼,发现所谓的“复古淘宝圣地”也许只是“看上去很美”。

现场 一个民居就是一家店

从新华路上一个不起眼的岔路走进去,经过巷口的小卖部,能够看到一栋六层老居民楼。居民楼门口红色的“胖妈豆花饭”招牌,是年轻人们寻找“而受益居民楼”的标识,居民楼没有具体的名字,号牌也不好辨认,很多人都是导航的楼门口的餐馆、小卖部的名字找来的。

楼门口是喝茶打麻将的市民,和普通居民楼似乎并无区别,居民楼连着平街是三楼,走到楼门口就可以看见大铁门上挂着各类衣物,再往里走,每一间民居都是一家二手衣店铺。

此时正是中午12点,居民楼内没有多少顾客,走上4楼,左边店铺的老板,一位中年男子,正坐在门口吃面,看见记者,问道:“你们是第一次来吗?”中年男店主将记者引进右边的房间,这是一套有三件屋的民居,已经看不出哪里是客厅,哪里是卧室,每间房四面墙都挂满了一排排衣架,衣架上都是用来售卖的旧衣服,整个房子大约四五十个平方米,除了供人穿行的过道,其他都是衣物。

整栋楼这样的店铺有近10家,分布在2楼到5楼,每家店都没有名字,也没有任何一家店悬挂营业执照。

在一家店里,一位中年女性正在试衣服,她自称是这栋楼里店家的老主顾,时常前来光顾,“便宜实用,偶尔还能淘到一件好穿的。”

店铺里的所有衣服都没有吊牌

记者观察到,楼里店铺里的所有衣服都没有吊牌,许多衣服甚至没有颈标,4-1的男店主称,“这都是我从各地淘回来的古着,不要看旧,很多年轻人专门来买。”

所有衣服都是二手衣物,没有标价,全凭顾客和店主双方商议。上游新闻记者在4-1号房的店里试了一件羽绒服,店主要价180元,还把衣服的“洗标”给记者看,“你看,都是日文,是从日本来的。”但记者询问衣服的具体品牌时,男店主则称,“二手衣都没有牌子,我们有自己的货源。”

在4-2的店铺内,女店主称“海淘”的衬衣30元一件,“从广州、上海、国外运回的。”被问到具体从哪里运货,女店主沉默了一会儿,“沿海一带。”在这家店里,几十件衬衣被丢在角落的地上,另一边的角落低丢着一堆针织披肩,“这些每件都是孤品,不可能跟别人撞衫。你慢慢选。”女店主说,很多顾客会搬个小凳子在地上的衣服里挑,“一挑就是大半天。”但实际上,这栋楼里所售卖的二手衣物,样式都很大众,在一般的服装店都可以买到类似款。

仔细观察地上的一堆衬衫,记者发现地上一件花衬衫的衣襟上面有黄色的污渍,女店主立马解释,“从国外运回来时沾上的海水,搓搓就好了。”看记者怀疑,她又说,“才30元,不要怕东西脏,只要不是病就好了嘛!”

50多岁的江女士在5楼经营着自己的二手衣店,被问到在哪里进货,她说自己每个月会专门的人去广州进趟货,“外人不知道具体进货口在哪里,我们也不得说。”

和许多店主追求与年轻客户建立联系不同,这里的店主们都表示不会经营网店,记者试图添加其中几位的微信,也被拒绝了,“想买直接来看就是,不在网上卖。”

江女士告诉记者,楼里的店铺大多都开了十多年了,这里的店主大多是原本住在这里的,“一般中午营业,三点以后人就多了起来,来买东西的小姑娘居多,有很多是旅游到此地来打卡的。”

走到2楼的过道,记者准备在过道上拿起手机拍摄挂在楼梯间的衣物时,被2楼一间店的男店主制止了,“不要拍照了,要买直接试。”

“来源不明”打卡的多买的少

中午1点左右,到这栋楼来“打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少都是慕名而来。记者十分钟内见到了4拨前来“逛逛”的年轻人,店主们都在门口邀请他们进店细看,“古着”是他们对自己的二手衣统一的称呼。

不过,记者观察,这些年轻人中,只有一位在这里买了一条半身裙,要价40块,“买个高兴,当打卡纪念了。”这位女孩儿说,回家会把这条裙子用消毒液清洗后再穿。

记者随机对在楼里遇到的几个年轻人进行了询问,“来路不明”是他们没有选择在这里购买衣物的一大原因,“穿在身上的东西,怕不干净。”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这个市场和自己的期待有落差,“这些衣服都太普通了,而且没有打理,很多上面都是毛球。”19岁的大学生林小姐这样评价这个二手衣市场。

国内无二手衣物售卖相关法规

19日,记者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反映了在这栋专卖二手衣的老居民楼调查到的关于衣物来源不清、无悬挂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以及卫生问题。

重庆市市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店家要在居民楼内经营,是需要营业许可的。目前,重庆还没有针对二手衣市场的相关规定,“不过,如果遇到商标侵权或买到假货,是可以向监管部门反应的,建议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衣物。”记者随后查询发现,全国范围内都还没有针对二手衣市场管理的相关规定。

现在,购买二手衣成了一些年轻人中的潮流,22岁湖北美术学院艺术系学生关格就常逛二手衣市场,“就是古着,虽然淘到的古着材质有些旧,但能够搭配出自己喜欢的复古款式,不用追随现在的潮流。但我都去正规店买,而且拿到专业洗衣店消毒清洁。”

24岁女程序员朱意竹:不了解“古着”是什么,平时会去正规大商场买衣服,对二手衣不信任,感觉卫生问题很严重,来历不明的二手衣甚至可能带有病菌。注重二手衣的卫生。

25岁的刘涵在日本留学,她会不定时淘平价二手衣,“这里进入二手市场的衣物都经过了检验,并贴上标签、属性、价格,因而比较放心。”

24岁中学女老师许伊楣时常在闲鱼APP上买二手衣,“经济实惠,一些在淘宝上断货、绝版的款式也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她认为,只要别买贴身衣物或者低于十几块一件的衣服,卫生问题不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