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狼殿下》疑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拍摄再引争议 云南省林草局:画面不涉违法
12-02 18:02:5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日前,电视剧《狼殿下》疑使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鹰事件再次引发争议。

据科普博主发文称,在今年三月份,《狼殿下》的拍摄现场曾流出疑似被链子拴着的苍鹰照片,待该剧播出后,画面中“苍鹰”的画面标注称“此动物为CG制作”,不少网友称剧中苍鹰的造型过于逼真。

微信截图_20201202165731.png

↑微博上《狼殿下》拍摄现场苍鹰疑似被链子拴着的照片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剧演职员表中,还出现了训鹰师“和某某”的名字。

据了解,苍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章第二十七条规定,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但国务院对批准机关另有规定的除外。

有网友表示,《狼殿下》拍摄使用的是真的苍鹰,属于“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按照相关规定,需向相关部门批准。另有网友质疑,在拍摄现场苍鹰疑出现应激反应,对动物是一种伤害,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

1606899737372269.png

↑《狼殿下》剧照显示“苍鹰”为“CG制作”

红星新闻注意到,《狼殿下》苍鹰镜头引发的争议已持续数月。网传截图显示,2020年6月1日,有网友曾向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反映此事。“答复单位”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回复称,《狼殿下》剧组并未使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进行拍摄。因剧情需要,电视剧《狼殿下》中确实存在“鹰”这一动物形象,但剧组并未使用真实动物进行拍摄,该剧的正片、花絮、剧照等所有宣传物料,以及网络流传的照片中出现的“鹰”形象,均为剧组使用特效技术手段制作出的虚拟形象,并非真实动物。

1000.jpg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相关答复的真实性

在另一张截图中,网友称,担心之前建议信得不到答复,遂再次就苍鹰事件等向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反映情况,“答复意见”一栏显示,《狼殿下》中确实存在“鹰”这一动物形象。经了解,剧组聘请专业驯养人员进组,以其驯养的一只苍鹰为原型,拍摄近景特写,进行CG扫描、数据建模、特效制作,并提前向当地林业部门报备,全程均在专业人员监督指导下进行,未对鹰造成任何伤害。

上述两条回复信息被截图后引发广泛转载,是否属实?12月2日,浙江省广播电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证实,相关答复信息确由其发布,“根据专门业务处室意见整理答复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4月8日,《狼殿下》在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举行开机仪式,并进行取景拍摄。

“上周,3个群众向我们反映情况称,近期有网友向林草局投诉,电视剧《狼殿下》涉及到跟‘鹰’有关的镜头,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让我们不要听信谣言。”12月2日,云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接到反映后,相关工作人员展开调查,截至目前,云南省林草部门并没有接到相关投诉,包括电视剧拍摄所在地迪庆州也未接到相关投诉或者线索,“电视剧中具体的镜头我们也追踪过,在11集的24分,大概有3到4秒‘鹰’的镜头,至于是什么‘鹰’,字幕称是‘CG合成’,而且我们也看到了这个镜头,里面也没有涉及伤害野生动物或者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细节。”

拍摄保护动物是否需要审批?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确实涉及到相关的法律法规,会有电视广播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征求他们的意见,“这取决于电视情节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具体到什么样的一个动作,才能答复需不需要审批。”

原标题:《狼殿下》疑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拍摄再引争议 云南省林草局:画面不涉违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