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猝死是不是真的找上了年轻人?
01-11 17:00:31 来源:新民周刊微信公众号

新民周刊消息,2021年1月1日,26岁的女演员孙侨潞突然死亡。

2021年1月5日,27岁的时尚博主“雅鲁藏布江女人”在飞机上猝死。

2020年12月21日,43岁的外卖骑手韩某某在工作中猝死。

2021年1月7日,无锡48岁的交警徐伟执勤时突发心梗去世。

2021年1月10日,大连54岁的防疫志愿者工作时突发心脏病去世。

2021年1月7日,石家庄55岁的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在工作中突发心梗去世。

……

时尚博主“雅鲁藏布江女人”在微博上拥有140万粉丝

这些天,新闻里不断出现的青壮年猝死的消息,让人胆战心惊。

猝死其实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一般是指一个人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失去意识并很快死亡。

引发猝死的原因有多种,其中突发心梗占所有猝死的超过三分之二,另一种占比比较大的病因是脑血管意外。

从上面这几条猝死的新闻中看到,其中多数最后被判断为突发心梗。更早一点的2019年11月28日,35岁的演员高以翔在深夜录制节目时突然倒地死亡,最后公布的死亡原因也是“心源性猝死”。

猝死是不是真的找上了年轻人?还是我们因为新闻报道而产生的错觉?

上海市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何奔教授接受采访时解答了很多人心中的这个疑惑。他说:从临床上遇到的情况看,心梗的发生正在年轻化。“20年前我遇到的心梗病人主要是我的上一辈这样的年龄,10年前我接诊的是我的同龄人,而近几年我常常救治我的晚辈这样年龄的患者。我治疗的最年轻的心梗病人你猜多年轻?23岁。”

国家卫计委曾公布一个2007年-2009年的统计数据,25岁以上人群心梗的发病率逐年的上升,其中35岁-44岁的人群在这三年当中上升的比例非常高,达31.8%。

看起来,年轻人猝死的情况真的是有增加的趋势,而大家印象中“毫无征兆”的猝死,给人巨大的恐惧感和心理压力。猝死到底有没有“征兆”,是不是可以预防呢?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这些“通病”的年轻人要警惕

女演员孙侨潞曾自曝喜欢喝酒,还曾经因为熬夜入院上了监控心脏情况的仪器。如果从长期的这些生活习惯看,猝死的年轻人中,其实不少已经有了“征兆”。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伟静介绍,平常在门诊接诊的年轻人,自己描述心脏不舒服,如果医生追问生活习惯,他们中很多人都表示睡眠时间少,有的人一天只睡4-5个小时,而且往往工作强度比较高,精神压力大。

“熬夜”是医生们谈到猝死时的关键词。

刘伟静医生说,“熬夜”可能是现在年轻人的通病,而熬夜会影响神经系统,引发代谢问题,给心血管带来压力。

“没事不要熬夜弄到下半夜,身体负荷过重是要出问题的。”何奔教授这话听着是不是很耳熟?爸爸妈妈都是这么给孩子说的,可惜年轻人能听进去的不多。

另一个就是“饮食习惯”。“很多年轻人早餐不吃,晚上吃宵夜。而吃宵夜还喜欢吃火锅啊这种油腻的、口味重的食物,长期这样饮食会带来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等等。”刘医生说,再加上运动少,这就让年轻人容易摄入多而消耗少,这些都是心梗的高危因素。

关于运动,何奔教授这样说:“适当的体育运动对于保持健康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你可以看到坚持运动的人通常也是生活很自律的人。”

除了睡眠和饮食,何奔教授还强调了情绪与心梗之间的关系,情绪的剧烈变化也是心脏疾病的易患因素。

知道这些知识有必要

很多年轻人没把自己的这些身体信号当回事,可能也是导致一些人猝死的原因。

你的血压多少?如果你问老年人,如今很多老人都能报出。但这个问题去问年轻人,十有八九并不关注。何奔教授就曾遇到,到他门诊看病的患者说自己心脏不舒服,但坚称自己血压没有不正常。用血压计一测,高压达到200,低压达到100,已经是非常危险的状况。

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7.9%,因此何奔教授提醒年轻人也要关注自己是不是有三高的问题,要把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好。

心梗存在一定的家族遗传现象。何奔教授说,如果父母亲里有50岁以前就发生心肌梗死的情况,说明本身心梗的家族遗传背景就比较强,这样的年轻人可以到医院做缺血方面的评估,用来预测未来会不会发生心肌梗死。

除了家族史,吸烟的人群,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群,本身就是容易发生冠状炎硬化的人群,这些人要对自己多一点关注。

医生介绍,心梗之前通常还是有症状的,比如胸痛就是典型的心梗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医院里把心梗急救中心通俗地取名为“胸痛中心”的原因。

上海市胸科医院胸痛中心

何奔教授提醒,如果在家突然感觉胸痛,最好的办法是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专业医生的处置是最安全的。在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病人自己要保持一个舒适的体位,并不需要什么特殊的体位,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样。他表示,病人不清楚自己胸痛原因的前提下,自己服用药物一般并没有什么用。

极寒天气也是猝死诱因

全国刚刚经历了一波世纪寒潮,前面提到的几位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警察就是在寒冷的环境中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本周后期,又一波寒潮将影响多地。极寒天气,其实也是猝死的诱因。

何奔教授说,每年寒潮到来的一两天,都是心梗高发的时段,因为气温突然下降,人从温暖的室内突然到室外,温差太大,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导致血管斑块的破裂,从而引发血栓。

因此,保暖也是避免猝死发生的措施。

年轻人们,在极寒天气中可能要在美貌与生命之间做个选择了。

原标题:猝死是不是真的找上了年轻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