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在曾家岩50号,周恩来为谁做了一碟红烧狮子头?
01-11 14:50:01 来源:红岩联线

一个晴朗的冬日。

不到中午,曾家岩50号周公馆已是宾客满坐,笑语喧哗,热闹非凡了。原来,周恩来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招待文艺界的朋友。  

皖南事变后,重庆的空气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周恩来提出要想办法打破国民党的政治高压,最后他选中了进步朋友多的话剧,以此作为突破口。结果,这一年的“雾季艺术节”先后演出了《大地春回》、《天国春秋》、《棠棣之花》、《蜕变》、《悲城记》等一大批进步话剧,均获得成功。特别是作为开场戏的《天国春秋》、《棠棣之花》两个戏的演出获得了空前成功,山城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周恩来十分高兴,他提出要请陪都进步文艺界的朋友到周公馆玩玩,吃顿饭,算是犒劳大家。他说,只要不是坏人,一律欢迎。

谁知到了那天,陪都文艺界的朋友到了一百多人,远远超出了最初估计的几十人。周公馆楼下的四间房子和小天井全都挤满了人。原来,周恩来请客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一天陪都文艺界的朋友,不管是请了的,还是没有请的,他们得到消息,几乎全部赶到了周公馆,可以说是倾巢而动了。    

到开饭时,碗筷、桌凳都不够,但大家不以为意,欢声笑语,盛况空前。厨房内,周公馆的同志都在帮忙,大家各显神通,做了很多可口的菜肴。周恩来也挽袖下厨,要做一道家乡名菜犒劳大家。

一碟色香味俱全的江苏名菜“红烧狮子头”端上了桌。文艺界的朋友们听说这道菜是周恩来亲自做的,所有的筷子都向那碟菜伸去,很快便一扫而光。

据说,“红烧狮子头”的美味令朋友们回味了很久,大有美味留香,绕梁三日的意味。

这是发生在1941年冬季的一个平凡的故事。

刘英

原标题:红烧狮子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