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界“性丑闻”频传,10万澳大利亚女性40地同时抗议:够了!
04-06 21:41:1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自今年2月以来,澳大利亚深陷多桩国会性丑闻的漩涡之中。

1000.webp (1).jpg

▲资料图:澳大利亚国会大厦

2月15日,澳大利亚自由党前雇员布里塔尼·希金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曝光了澳国会的一桩性侵丑闻,她自述曾于2019年遭到另一名男性国会工作人员的强奸。

随后,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开始对澳大利亚政府提出控诉。2月底,一封匿名检举信更是直接把矛头指向莫里森的内阁、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克里斯蒂安·波特。3月22日,一位化名为“汤姆”的前政府工作人员又向多家澳媒递交了一份包含视频和图片证据的举报材料,控诉澳国会议员和政府雇员在国会大厦进行性行为和自拍的乱象。

91ef76c6a7efce1b2bea419171abced6b68f65af_副本.jpg

▲在化名“汤姆”的前澳大利亚政府工作人员的举报材料中,一名男子坐在办公桌前裸露下体,旁边的桌上放着澳国会规章手册。图据《悉尼先驱晨报》

这一系列性侵丑闻在澳大利亚政界引发“大地震”,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随即回应称,“这太可耻了……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承认它,然后解决它。”然而,这一表态并没有令公众满意,要求莫里森政府下台的呼声不断出现,反对党也猛批莫里森“不作为”。

据《纽约时报》4月5日消息,在澳大利亚议会爆发性丑闻数周之后,更多澳大利亚女性打破沉默,站出来高喊“够了”,她们集体走上街头,要求正义得以伸张,要求社会文化作出改变。

606c0ce4520d9.jpg

▲澳大利亚议会成员举牌抗议:“够了”。图据《纽约时报》

与此同时,也有众多分析试图回应网友关切:澳大利亚政界为什么会成为性侵丑闻的“重灾区”,而过去这些年里,这里又为何一直“风平浪静”?

澳政界成性侵事件“重灾区”

澳工党副领袖:愤怒和伤害累积太久

尽管性侵、性别不平等在很多领域都存在,但澳大利亚眼下这波抗议的焦点还是在该国政界。

很多相关女性指控称,在澳大利亚,政界是“性别歧视最严重的领域”,很多男性觉得自己“可以像国王一样为所欲为”;在该国几乎每一个党派内,都有女性成员声称,她们多年来在工作中曾遭到轻视、歧视,被无礼打断、被攻击,甚至于,被“乱摸”。而一旦她们质疑这些行为时,面对的往往是猛烈攻击。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前议员茱莉亚·班克斯直指,该国议会是“整个国家里最不安全的工作场所”。她称,曾亲眼看着男性工作人员在她面前对新来的女实习生上下其手,而实习生因为怕丢工作而不敢言语。

606c0d44d07bd.jpg

▲3月15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民众聚集在澳大利亚国会大厦门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图据《纽约时报》

据悉,澳大利亚议会的绝大多数成员和工作人员都是男性,过去20年里,澳大利亚在议会性别多样性上从全球第15名跌至第50名。班克斯说,每一个部长的套间里都带有厨房和一个足够睡觉的沙发,他们的冰箱里装满了啤酒和葡萄酒;有些部门从下午五点就开始喝酒,她甚至曾在投票的时候不时闻到男性立法人员身上发散出的酒味。

议员莎拉·汉森·扬称,女性在工作中还常常受到基于性别的人身攻击甚至诽谤,比如,她的男性竞争对手就常常大声喊出那些跟她“睡过”的男性的名字。为此,她在2018年起诉了一位议会同侪,并在最近赢得了该起官司、获得了12万美元赔偿。但她称,在这期间,自己一直遭到死亡威胁。

前议会成员爱玛·胡萨尔称,自己曾经被一位自由党成员“乱摸乱抓”,却被上级告知什么都不要说,而“流言蜚语”是终结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击——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曾报道称她“霸凌工作人员”,在胡萨尔提起诽谤诉讼之后,Buzzfeed撤稿并道歉,但她的政治生涯却被迫就此终结。

为何澳大利亚政坛此前经年“风平浪静”、最近却频频爆发性侵丑闻?对此,澳工党副领袖坦雅·普里伯塞克一语道破天机:过去累积了太多的愤怒和伤害,“一旦开了口子就停不下来了”。

“够了!”“女性争取正义”

10万澳洲女性不再沉默

有分析指出,这些年来,澳大利亚的企业界和其他组织机构都已逐渐向性别平等的方向过渡,但在该国政界,“男性特权”却似乎牢不可破,究其原因,其实不算复杂:一是男性拒绝交出权力,二是没有认识到“澳大利亚的社会文化可能是性别歧视的”。

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政治科学家露易丝·查佩尔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澳大利亚政界的性别问题。她指出,男性政客普遍“无视这个(性别不平等)问题”,存在着一种“都知道,就不说”的政策——而这样的策略也是奏效的,澳大利亚政治圈内部的每个人都在“保守着秘密”。

今年2月,澳执政联盟主要政党“自由党”的前工作人员布里塔尼·希金斯站了出来,指控2019年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在国防部长的办公室里强奸了她。这个消息顿时震惊了整个澳大利亚。

606c0d453ea4b.jpg

▲布里塔尼·希金斯(前中)。图据《纽约时报》

希金斯称,此前,在经历过试图报警、起诉等一番折腾之后,自己在“党内压力”下噤了声,因为她发现,不得不在工作和正义之间二选其一。直到今年1月底,当她看到26岁的性侵幸存者格蕾丝·泰姆作为“澳大利亚年度人物”站上领奖台时, 联想到自己的遭遇,她认为这很讽刺,这才决定站出来揭露旧事。

在希金斯阐述自己遭遇后的十天时间里,另外四名受害者先后站出来提出控诉,称她们曾遭到同一名男子的性侵或性骚扰。2月底,一封匿名检举信更是直接把矛头指向莫里森的内阁、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克里斯蒂安·波特。这封匿名信称,波特曾于1988年强奸一名16岁女性,但波特本人坚决否认这一指控。

3月15日,澳大利亚各大城市爆发游行示威,据悉,这是“女性争取正义”(March4Justice)活动的一部分。从堪培拉到悉尼,从墨尔本到布里斯班,澳大利亚40多个城市超10万女性走上街头,抗议在工作场所、政治机构和司法系统中的性别暴力和性骚扰。此后,游行示威不时爆发,逐渐形成了一场反性侵、要求性别平等的运动。

f3d3572c11dfa9ecd4bd18e77c2cc50b938fc1b7.jpg

▲3月15日,澳大利亚各大城市爆发“女性争取正义”游行示威。图据《悉尼先驱晨报》

与此同时,澳政界的更多性丑闻还在不断浮出水面。据环球网消息,3月22日,一位化名为“汤姆”的前政府工作人员向多家澳媒爆料称,部分国会工作人员在国会大厦内实施猥亵行为、私下交换性行为图片和视频,其中的“冥想和祈祷室”更是成为一些工作人员实施性行为的场所,有人甚至还将“性工作者”带进国会大厦“取悦议员”。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天立即发表声明,谴责国会大厦内的乱象“令人恶心”,并敦促更多知情人士站出来爆料;澳财政部长伯明翰更是直呼这是“对民主的亵渎”。据澳大利亚政府人士向澳媒证实,一名涉事的国会工作人员已被澳大利亚政府解职。

在一波接一波的性侵丑闻中,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领导的执政联盟也受到了影响,民调数据下滑。据澳媒体进行的民调显示,莫里森的支持率已经降至55%,远低于相关事件发生以前;此外,据《澳大利亚人报》3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莫里森所属的“自由党”民意支持率跌至澳大利亚2019年遭遇大规模林火以来的最低水平。

1000.webp (2).jpg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现在,越来越多澳大利亚女性开始抵制政界的性别歧视。上周,澳联邦议会新成员安妮·韦伯斯特博士称,她曾被一名男性议会成员性骚扰。目前,韦伯斯特博士已提起了正式投诉,要求该男子道歉。她补充道,所有澳大利亚人都希望她们这么做,如此才能“一点一点地实现性别平等上的变革”。

原标题:政界“性丑闻”频传,10万澳大利亚女性40地同时抗议:够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