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杜特尔特表态:菲致力于和平解决牛轭礁问题,不会让分歧影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04-06 22:42:1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我们与中国之间的任何分歧都不会决定我们的双边关系。”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消息,当地时间4月6日,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援引总统杜特尔特的声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说道。报道称,菲律宾致力于寻求和平解决牛轭礁问题,不会让该国与中国的分歧影响两国关系,包括疫苗合作。

(《马尼拉公报》:杜特尔特称,菲律宾与中国间的分歧将得到和平解决,不会影响双方友好关系、疫苗合作)

罗克在今天的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总统的正式声明:‘我们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以及和平手段解决(牛轭礁)问题。’”

(杜特尔特资料图)

报道称,杜特尔特还重申了菲律宾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决心,尽管最近发生了一些事件。

罗克援引总统的话称,“我们与中国之间的任何分歧都不会决定我们的双边关系。”他补充说:“这不会阻碍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整体积极态势,也不会阻碍我们在应对疫情问题上深化合作,包括疫苗合作和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近日来,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称,中国“海上民兵渔船”仍在牛轭礁集结,敦促中国船只尽快离开。菲律宾外交部也再次发表抗议声明,称根据南海仲裁案裁决,菲方否认该礁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中国在南海的持续部署存在活动侵犯菲方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表示,关于中方渔船在牛轭礁作业避风情况,我们已经作过详细介绍。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该礁及其附近海域向来是中方渔船的重要作业点和避风点。中方渔船在那里作业避风,合理合法。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坚决反对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符合国际法。菲方企图拿一纸非法无效的裁决来否定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否定中国渔民在南沙传统渔场上千年生产作业的合法权利,违反了包括《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这是不可接受的。菲方应该客观正确看待,立即停止无端炒作,避免对两国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造成负面影响。

赵立坚还提到,我不知道为什么相关方面将中国渔民指为所谓“海上民兵”,这种说法别有用心,意图险恶。既然有些国家能把新疆发生的事情定性为“种族灭绝”“反人类罪”,他们能把中国渔民指称为“海上民兵”,这也就见怪不怪了。这种拙劣的伎俩不会得逞,世人也都看得清清楚楚。

原标题:杜特尔特表态:菲致力于和平解决牛轭礁问题,不会让分歧影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