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传13岁女孩花70万约画 连线涉事画手:对方母亲联系时才知其未成年
04-07 18:07:59 来源:​封面新闻

网传7万的约稿图

封面新闻消息,4月7日,网上突然曝出一条消息,一名13岁的女孩在半年时间里花了家里70万元人民币,找到了几十位画手约画,其中一人涉及的款项高达7万元。后来这件事被女孩的母亲发现了,便找到了这些画师,要求退款。

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其中涉及款项最大的一名画手,对方称已经与女孩的家长达成协议,已将其中6万元汇入了女孩家长的账户。

画手白琴发声:

5万拒绝约稿后对方加价到7万

价格已经远超其平时稿价

4月7日,记者联系上了该事件的画手之一白琴,其在4月7日凌晨曾于微博上回应道此事,还原了自已与13岁女孩芙芙进行画作交易的时间线。她讲到,芙芙在3月15日,通过网络平台“米画师”向其发出了约稿邀请,标价5万邀请白琴参与画作的加急定制设企划。在采访中,白琴也说到,当时她在任何平台都是不接稿的状态,所以用没有档期的理由拒绝了对方的提议。随后,芙芙又通过微博和QQ私聊白琴,语气非常真诚且要求先付全款。

“前提我是不接稿的,而且我在各个平台都说明了我不接稿。对方可能是看我之前(和别人)约过的稿,就很想来约我,还是花大价钱一定要约到我。一开始她在一个叫“米画师”的平台,标价5万来约我,其实这个价格已经远远超出我平时的稿价。因为当时我的档期已经满了,我希望先把大家(约好的稿)画完之后,再来接新的单。”

白琴说到,虽然价格很高,但她还是拒绝了。而在白琴拒绝之后,芙芙又通过其他的社交平台私信了她,并将价格提到了7万。“然后我觉得她真的是很想约我,而且能掏出7万的价格,也不会是那种未成年人,应该是经济独立(的人)。我觉得可能是真的很有钱,或许我是被赏识了,她才决定花这个价格来约(画稿)。”白琴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

实际上,在以二次元漫画形象为主导的绘圈,约画的价格差异很大。有的画手美幅画的价格只要几十块,而圈中知名画手的画作价格高达上万元。2018年,曾有一个高中生画师在自己的QQ空间里拍卖约稿,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拍到了一张画32万的惊人价格。

对方母亲联系时才知其未成年身份

双方协商后同意退款6万

白琴讲到,且在个人平台也表示到,因为约稿价格太高,所以其主动提出绘制几张壁纸赠图,对方同意了这个提议。接稿后,白琴于3月底画完交稿,为此推迟了其他稿件的完成时间,对方也非常满意这个作品。就在白琴准备开始画该设定赠图时,4月5号下午,白琴收到芙芙本人发来的要求退款的消息,以及其母亲的语音,才知晓对方未成年人的身份。

自称芙芙母亲的聊天截图

据白琴描述,芙芙在一美术交易平台“米画师”上自我介绍上,特地标注自己已经成年,有一女儿。同时,其空间有大量约稿相关,时间跨度达到3个月以上,所以白琴选择接了这单交易,也相信对方为成年人。而在网络平台“米画师”中,也能看到芙芙其账号的个人简介写到:“已经成年老师不要担心!”

芙芙在平台上的自我介绍为“成年人”

白琴表示,在多次语音和视频后,她理解家长的处境,在双方协商之后选择了大家都能接受的处理结果,白琴同意退款6万,并执行了转账。至于为何不选择法律途径来解决,白琴表示因为对方是未成年人,且其后续也没有太多时间配合官司的取证调查,也确实有点被对方母亲的语气吓到,所以选择了退款。

此外,白琴还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此次事件有很多画手卷入其中。芙芙的母亲在交流时,告诉白琴,芙芙约稿半年内消费总数达到了70万。但白琴说到,就目前其联系得上的几十位画手中,数额加起来都远没有70万。当记者再次就该问题联系白琴时,截至发稿,对方没有做出回应。

目前,在网络平台“米画师”中,仍能看到芙芙发布的约稿企划,其开出单张稿酬预算50至10000元的价格了,截稿日期为2021年10月1日。

律师说法:画手和家长都有责任

画手在出售作品前应该核实对方身份

成都英济律师事务所胡音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民法典》,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这起事件中,13岁的小女孩就是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监护人或者经其监护人同意、追认。

“就卖这些画前,他们是不知道买方是未成年人,但是买方的家长发现孩子有大额支出,而且找到这些画手了,从那个时候开始,画手就知道买画的是未成年人。那么在这个时候画手实际上就应该要求这些家长追认,这个买卖到底要不要成立?如果说他们这些家长不追认或者直接否认,那么买卖就没有效力。”

在胡音律师看来,在这起事件中,画手和女孩的监护人都有一定的责任:“作为画手来讲,因为他们是在网上交易,那么就应该有这方面的警惕性,因为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那么买他的创作时,就应该去进行基本的调查,比如对方是否有权利进行购买,购买的资金是否合法,或者说这笔费用是否是一个合法的资金来源。因为这个交易的数额较大,所以对于卖方来说,应该要求对方提供一定的身份证明。”

在另一方面,家长对于家庭账户的密码应该严加保管,而且对于孩子的动向应该更加关心:“女孩属于未成年人,就我个人来看,作为家长来说,孩子花了那么多钱,家长还是有一定的责任。孩子能够在半年时间内花费70万元人民币而家长一无所知,那么家长有一定的责任。”

最后,胡律师还提醒画手们未来在交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方的身份,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能够与对方签订一份合同:“画手们一定要注意,因为受到争议的是类似于二次元的这类画作,一般来说喜欢这些创作的很多都是学生。那么对于画手们来说,应该有一定判断,很可能买家会是未成年人。另外,最好能够与买方签订书面合同,用法律保护自己。”

不过胡音律师又提到了一种例外的情况:“16岁以上未成年人,如果他依靠自己的劳动有独立的经济来源,那么他就是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原标题:网传13岁女孩花70万约画 连线涉事画手:对方母亲联系时才知其未成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