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都什么时候了,这俩人通话还在“关切”中国
04-27 14:00:06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消息,受政治丑闻影响,日本自民党25日在3场国会议员补选和重选中全部败北。日本媒体26日评论称,此次选举被视为今年秋天众议院选举的前哨战,而选举结果则反映出日本民众对菅义伟政府的不满“日益高涨”。除了政治丑闻引发不满外,日本政府的抗疫政策也是备受批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日本65%的民众不赞成政府的抗疫措施。国内问题一堆乱麻没理清,而日本政府这时却在讨论制定“台湾海峡出现突发事态”时出动自卫队的相关法律依据,引发批评。

图片

菅义伟就三场国政选举全败在自民党会议道歉 图源:共同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众议院北海道2区、参议院的长野选区补选及参议院在广岛选区的重选25日进行投票并开票。自民、公明执政联盟与在野党推举的议员候选人展开直接对抗。结果,3个选区获胜者均为在野党推举的候选人,执政党集团“三战全败”。在众议院北海道2区,前农林水产大臣、自民党众议员吉川贵盛因深陷贿选丑闻辞职,由此空出的席位被立宪民主党前议员松木谦公获得。在参议院长野选区,前国土交通大臣、立宪民主党参议员羽田雄一郎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他的弟弟、立宪民主党新人羽田次郎击败自民党候选人,首次当选议员。在参议院广岛选区,自民党前参议员河井案里因违反《公职选举法》,当选结果无效。在重选中,得到立宪民主党推举的宫口治子也击败自民党新人。

共同社称,上述选举是菅义伟上台后迎来的首次议员选举,选举结果显然对首相兼自民党总裁菅义伟不利。在此次选举中,“政治与金钱”成为主要争论点,自民党贿选丑闻进一步被放大,成为执政党推举候选人全面落败的重要原因。对此,菅义伟26日在首相官邸向媒体表示,将在谦虚接受国民审视并进一步分析的基础上,切实做出改正,面向下届众议院选举而加强重整政权运营。《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选举败北导致自民党内气氛骤然紧张。26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与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等举行会谈,围绕3场选举交换了意见。26日傍晚,菅义伟主持召开党内高层会议,再度确认执政党内很团结。但很显然,自民党内部很可能出现了对菅义伟执政下参加众议院选举的担忧声音。与此同时,在野党则士气大振。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表示,选举结果反映了选民“希望不符合时代的金权政治适可而止”。他进一步批评自民党及菅义伟政府。枝野幸男还与其他在野党领导人及党团人士会商,期望“推倒自民党专政”的格局。

图片

菅义伟 资料图

日本《每日新闻》称,除政治丑闻外,另一严重影响选情的因素是民众对政府抗疫表现的不满。26日,日本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以关西圈为中心,医疗供应体系持续告急,死亡人数不断增多。在京都、大阪等地,新冠肺炎患者住院率低于25%。接下来,疫情暴发将导致病床紧张,无法住院或不能接受必要治疗的民众也将进一步增加。《日本经济新闻》2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日本65%的民众不赞成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与3月相比,不赞成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为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值。

日本相关人士透露,就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考虑基于新安保法中“重要影响事态”“存亡危急事态”及“武力攻击事态”各种状况下自卫队作用的规定,将其与台海安全联系起来。有消息称,在稍早的日美首脑会谈中,日本表示台海“突发事态”对日本相当于“重要影响事态”乃至“存亡危急事态”,暗示将加强对台湾问题的直接介入。菅义伟周一在与印度总理莫迪的电话交谈中,对中国在周边水域的“挑衅行为”表示“严重关切”。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危机面前,日本国内遏华言论仍有市场,日本政府则是希望借“外患”解“内乱”,转移国内视线。

原标题:都什么时候了,这俩人通话还在“关切”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