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图速览中国人口这些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05-11 19:10: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今天公布,我国亮出最新人口“家底”。

普查成果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当前我国人口的基本情况,还有十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

变化一

人口增速放缓 生育率降低

1(1).jpg

从人口总量上看,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

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十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这种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宁吉喆解释称,上述趋势的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的持续下降、人们生育时间的推迟,以及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这些都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收紧,“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变化二

老龄化程度加深 中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

5.jpg

从年龄构成上看,少儿人口数量增加,比重上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0-14岁少儿人口的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二孩”生育率明显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 

宁吉喆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人口的生育情况呈现了以下特点:

出生人口规模大,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和1700万人,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分别多出200多万人和100多万人,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的数量有所回落,第七次人口普查初步汇总的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规模仍然不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调查,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子女数为1.8,做好相应的支持措施,实际存在的生育潜力就能发挥出来。

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趋近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占比标准(14%)。

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点呈现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明显、老年人口质量不断提高等特点。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这既是挑战也存在机遇。比如,人口老龄化从挑战方面看,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宁吉喆称。

变化三

东北地区下降1.20% 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聚集

3.jpg

从人口地区分布上看,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

2020年,东北三省总人口9851万人,接近1亿人,规模依然较大,但东北三省人口比十年前减少1101万。东北地区人口的减少,受到自然环境、地理环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变化四

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人 人口性别结构持续改善

4.jpg

从性别构成上看,出生人口性别比略有降低,性别结构得到改善,男比女多3490万人。

光明日报评论称,出生性别比改善的背后,是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日益淡化、国家人口生育政策变化与城镇化、国民经济增长、城乡差距的缩小等多种因素交织而成。

变化五

文盲率下降 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6.jpg

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人口资源的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变化六

城镇人口比重上升

7.jpg

从城乡人口上看,我国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

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10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变化七

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8.jpg

从流动人口上看,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现象已相当普遍。

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变化八

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

2.jpg

从户别人口上看,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变化九

民族人口稳步增长

9.jpg

从民族人口上看,民族人口稳步增长,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民族全面发展进步的面貌。

有变化,也有不变。

——中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2020年,我国人口达到14.1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中国依然年富力强

普查的结果还显示,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人口资源仍然充沛。我国人口平均年龄通过这次普查了解到是38.8岁。

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国家统计局、澎湃新闻、@光明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