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国人口增长放缓因为啥?国家统计局: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05-11 19:34: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 有记者提问,从人口普查的主要结果中,近十年间我国人口增长出现的放缓趋势,是否意味着人口零增长的年份将提前到来?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这种放缓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的持续下降,还有人们生育时间的推迟,以及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这些都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收紧。

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我国人口保持了一定水平的惯性增长,我国人口基数大,目前育龄妇女还有3亿多人,每年能够保持1000多万的出生人口规模。随着“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出生人口的数量是快速回升的,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这使得我国年度死亡人口一直是少于出生人口,人口总量保持了增长的态势。这些人口增长的积极因素还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发挥作用。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我国人口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普查的结果还显示,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人口资源仍然充沛。我国人口平均年龄通过这次普查了解到是38.8岁。总的看,依然年富力强。美国最近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平均年龄是38岁,和我国的水平差不多。 

原标题:我国人口增长放缓因为啥?国家统计局: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