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野象旅行团”回头了!但专家还有个担心……
06-05 20:06:45 来源:法制日报微信公号

法制日报微信公号消息,6月4日,云南北迁象群没有继续向北!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6月4日通报称,截至当日17时,北迁象群向西南迁移6.6公里,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活动,人象平安。

图片

图为云南森林消防监测到的象群画面。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为做好布防工作,现场指挥部勘察象群活动轨迹,密切关注象群性情变化,提前研判迁移线路,依托山势走向、道路和村庄分布,辅助沿途投喂象食,诱导象群向西、向南前进。同时协调临近县、市、区提前发布预警,进村入户开展亚洲象防范常识宣传,做好防控准备,确保人象安全。

据统计,当日疏散民众135户464余人,储备象食15.5吨,投喂2吨。

在大象迁徙路途中,有村民家的摄像头拍到了有趣一幕:一只大象发现水龙头,随即用象鼻拧开开怀畅饮。

图片

喝饱了水,象群离去,只留下了依然在流水的水龙头和“节约用水”的标语。

图片

北迁象群活动会影响高考吗?

昆明市高招办回应

全国高考即将于6月7日开考,而截至6月4日中午,象群仍在晋宁区境内活动,这也成为当地考试安排中难以忽视的问题。

6月4日,昆明市高考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肯定有应急预案,会在这两天发布。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这边肯定会做出相应的方案,准备备用考场也属于相应措施。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详细具体的应急预案建议关注各州市的招办网站。

晋宁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工作人员4日表示,针对亚洲象活动,晋宁公安会处理,“我们招办肯定处理不了,公安一直在做这个事情。”

全国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公开资料显示,晋宁区共设昆一中晋宁学校和晋宁二中两个考点,另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将于6月16日至19日在全区九个中学考点组织开展。全区中高考应考学子共7285名。

野生象群为何一路“象”北?

为何这群野生象一直向北走?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表示,象群迁徙本属于正常现象,但长距离地向北推进近百公里却很罕见。初步估计,原栖息地承载力下降是野象北迁的重要原因。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 孙全辉:

这一次北迁实际上是一个大象的家族群。初步认为,还是因为它的栖息地的面积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保护,野外的亚洲象种群有所增长,但是对于它们的保护地面积没有明显增加。

另外在它原有的栖息环境里,一些植被的结构,实际上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说为了发展一些经济作物或者是植被,导致它的栖息地实际上食物资源更少了。另外就是栖息地之间缺少连接,所以导致象群出走,试图去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野象群如不南返会有什么后果?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指出,由于目前栖息环境已经不适合野象生存,野象生病的可能性增加,未来由于缺少基因交流,可能会导致这个小种群灭绝。

此外,专家组推断,不排除未来野象群进城的可能,要防控象群进入人口密集区域。

希望这群迷茫的野象能尽快找到“回家”的道路!

原标题:“野象旅行团”回头了!但专家还有个担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