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凡人英雄王红旭身后 他搭起“救命人梯”
06-05 16:20:40 来源:华龙网

“救命人梯”发起人马波(左)和他的妻子夏欢(右)。

华龙网消息,2021年6月1日下午,2名儿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中交茄子溪港长江段溺水。4位重庆市民陆续跳入江中奋力施救,岸上数10名群众也手拉着手搭起“救命人梯”。最终,2名儿童获救,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35岁体育老师王红旭被江水卷走,不幸遇难。

在那段奋力施救的视频中,人们看见了奋不顾身的王红旭,也见证了多位平凡英雄的群像。他们于人民群众危难时挺身而出,在重庆这座英雄之城闪闪发光。

经过多方努力,华龙网找到了 “救命人梯”的发起人马波。6月1日,他与妻子夏欢共同经历了那场毕生难忘的生死营救。

“老公,你能去救他们吗?”

6月4日,在华龙网发起全城寻找“救命人梯”的征集后,获得马波和夏欢这对夫妻的联系方式,他们参与了整个救援过程,同时,马波也是“救命人梯”的发起者。

“6月1日,我们本来是带着孩子去江边玩。”夏欢说,事发前,她还看见了那2个落水的孩子在身后玩耍。不知什么时候,她忽然听见有人在喊:“有人落水了!”闻言,她本能地就对马波说:“老公,你能去救他们吗?”

马波站在“救命人梯”的最前面。

其实,在夏欢提问前,马波就已经向江里冲去。但跑了几步他才想到,裤子里有手机,于是又立刻掉头,把手机塞给了夏欢,此时,王红旭已经从他身边跑过,一头扑进了长江。

马波一看,立刻追了上去,但刚往水里跑出2步,第3步时,原本齐腰的江水突然没过了马波的头顶,瞬间人就没了。

“我水性本来就不好,而且完全没想到水位差竟然这么大。水的冲击力也很大,我一下就有点慌了,赶紧往岸边游了几把,站在了脚能踩到的地方。”但此时,马波整个人依然泡在水里,只有头和嘴露在水面。

看到马波稳住后,夏欢立刻转身去沙滩上寻找绳索。她先拿了1条浴巾,但长度根本不够,只能又掉头去找了1顶还没架起来的帐篷。当她返回时,发现“救命人梯”已经搭起来了,但江水的冲击力太强,即使人们手拉手,她也能轻易观察到,每个人的表情都非常吃力,有的人甚至都快拉不住了。

为了不让人梯脱节,夏欢不停地前后跑动,帮助人们把彼此的手牵紧。“视频里,那个背黄色包包的人就是我。”夏欢说,当时就想着一定要帮忙把水里的人拉出来。

“赶紧手拉手,不然水里的人起不来!”

马波是“救命人梯”的第1个,他几乎全程都仰着头,只为更靠近水里救人英雄一些。“王红旭是第1个跳进去的,紧接着就是1位带金链子的胖哥、1位穿黑衣服的男士还有1位体育老师,他是王红旭的朋友。”马波回忆,当时情况紧急,他很快发现救人者们出现了脸色苍白等情况。

不好,他们体力不支了,一个念头闯入马波的脑海,他立刻转头朝岸上的其他人大喊:“赶紧手拉手,不然水里的人起不来!”

“你们站在我后面,拉住我就是。不拉不行,他们上不来!”马波继续喊。事后,马波说,他让大家都站后面,是因为他知道江水的临界线在哪里。“就在我前面,跨一步,人就没了。”马波说,站他后面,安全。

一切发生得很快,2位男士迅速响应了马波的号召,下水拉住了他,紧接着几位岸边的女士也陆续跑上来。人们手拉着手,接力托举起率先被救上岸的女孩。

但就在营救第2个落水儿童时,距离水中几人最近的马波看到,他们都没力气了。

马波揪着一颗心,目不转睛地盯着江面。当他看见那位体育老师把男孩推过来时,马波立刻伸手去拉,但由于孩子和大人都有些僵硬了,他第1下也没抓住。好在,他立刻再次探手,把男孩拉了起来,在交给其他人后,她又立刻转身,一把拉住了那位体育老师的手。

“视频里看上去很轻松,其实真的很重,我们水里拉人墙的,也没多少力气了。”马波说,他们一行人拼命把3名跳江救人者拉上了岸,3个人都已经虚脱了。最后1个靠近的,是王红旭。

当晚,夏欢和马波回到家,躺在床上,他们几乎睁着眼睛到天亮:为什么没能把王红旭拉起来?

马波说,他至今记得,王红旭在被冲走前喊了三声“拉我一把”。但当时的距离实在够不到他。也许是体力不支,很快他就被江水越冲越远……

受访时,夏欢也哽咽了,她哭着说:“那个场景,真的很难受……”

“希望能抱一抱王红旭家属”

今年,马波34岁,夏欢32岁,他们已经结婚7年了。为什么奋不顾身地参与救援?马波说:“救人是该做的事,再遇到类似情况,我们还是会去救。”

这并不是这对夫妻第1次帮助他人。夏欢回忆,曾经有一天,夫妻二人早上8点半出门时,就看见对面邻居家门大敞,里面似乎还有人在喊些什么。疑惑的夫妇俩进屋询问,才发现邻居仅几个月大的娃娃被头发缠住了手。由于缠得太紧,孩子的手已经发青了。

邻居家没有车,夫妻二人立刻决定送孩子就医。辗转2家医院后,孩子终于转危为安。夫妻俩全程陪同,在把邻居一家送回去后,他们才去上班。此时,距平时上班时间已经晚了2个多小时。

“我们都是自己生意的,救人要紧,耽误点时间没什么。”在夏欢和马波看来,帮助别人本就是一件极寻常的事儿。

“我们的两家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要诚信、正直。”夏欢说,以前父亲做生意,同行有什么事儿帮忙第一个总会想到他。客人多给了钱,必须退回去。20多年来没跟任何人“红过脸”。马波也表示,虽然父母从来不说,但耳濡目染的生活,也让他们生了一副“热心肠”。

大渡口儿童落水事件已经过去了4天,然而,当夫妻俩再提起这件事时,仍为王红旭老师的离去感到难过。由于两人孩子近日生病,夫妻俩也没能去参加王红旭老师的追悼会,对此,夏欢至今都难以释怀。她说:“我亲眼看到王红旭老师的离去,我亲耳听到他爱人站在岸边,一遍遍地喊‘老公,你快回来!’”夏欢含泪回忆。

采访最后,夏欢告诉记者,她不太会说话,但她好想去抱抱王红旭的爱人。她说:“最开始,我问马波能不能去救人,是因为,他在我心中是无所不能的好男人。我相信,在那位妻子的心中,王红旭也是一位无所不能的好男人……”

原标题:凡人英雄王红旭身后 他搭起“救命人梯”——独家对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