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G7达成历史性全球税收协定 跨国公司避税潮或终结
06-06 10:37:14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6月5日,七国集团(G7)在伦敦达成历史性的全球税收协议,将跨国公司的最低税率设定在至少15%。

七国集团领导人或在6月11-13日的首脑峰会上正式签署该协议,随后向大约140个国家和地区提交计划书。

据悉,制定最低公司税率的目的是为阻止脸书、亚马逊、微软等跨国公司转移利润以降低税款,让这些企业巨头在经营所在国支付更多税款,并调整系统以应对数据和信息等无形资产贸易。

本周较早时候,有报道披露微软(爱尔兰)的一家子公司2020年盈利3150亿美元,却没有缴纳任何企业税,只因其公司注册在百慕大。而爱尔兰本就有“避税天堂”之称,目前的企业税税率为12.5%,是欧洲最低的国家之一。

经合组织(OECD)此前发布了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行动计划(BEPS)。各方一直努力制定一个新的国际税收架构,其中就包括跨国企业的全球最低税率。

今年4月初,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G20财长会议上,建议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统一为21%。此次G7财长会,又主动将这一数字下调为15%,以降低方案通过的难度。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税收改革将使跨国公司的部分税款“回血”至新冠疫情后“财政大放水”的各国政府。

此次改革或是一个世纪以来国际企业税收方面的最大调整。

对此,爱尔兰财政部长多诺霍在社交媒体表示,“人人都希望在国际税收框架内达成一个公正、可持续、有前景的协议,但协议也需要考虑到发展中、乃至不发达的中小国家的需求。”

原标题:G7达成历史性全球税收协定,跨国公司避税潮或终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