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信部最年轻副部长,掌舵中国联通
08-27 23: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据《人民邮电报》消息,8月27日下午,中组部宣布任命,刘烈宏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免去其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职务。

工信部最年轻副部长

刘烈宏,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今年53岁,四川省成都市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公开资料显示,刘烈宏早年曾是机械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1995年4月成为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此后历任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二研究所所长、第二研究所所长等。

图片

图片

2004年11月,刘烈宏成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3月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兼北京赛迪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

2009年1月,刘烈宏履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7年2月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8年7月,刘烈宏成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2020年6月履新工信部副部长,至今1年多。

刘烈宏是工信部最年轻的副部长。官网显示,他负责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管理、安全及离退休干部等工作。

“加快5G网络建设”

在担任工信部副部长期间,刘烈宏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并多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建设”。

比如,今年5月,在“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刘烈宏说,5G主要是面向行业场景的技术。

我国是首批5G商用的国家之一,技术、产业、应用已迈入‘无人区’,特别是面向工业乃至实体经济的融合应用,无经验可以借鉴,需把握5G新特点、立足国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5G发展之路。”

图片

7月13日,刘烈宏出席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他说,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4G和5G独立组网网络,目前5G已建成基站91.6万个,占全球70%,5G连接数已经超过3.65亿,占全球80%。

如今,刘烈宏成为中国联通一把手。

直接从工信部空降的一把手

“中国联通”于2009年1月6日由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合并重组而成,拥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通信网络,主要经营固定通信业务,移动通信业务,国内、国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数据通信业务,网络接入业务,各类电信增值业务,与通信信息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业务等。

据官网介绍,中国联通是目前唯一一家在集团层面整体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中央企业。公司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260位。

作为基础通信企业,中国联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基本功能与地位作用。

十八大之后,常小兵(已被查)、王晓初先后担任过中国联通董事长。

常小兵曾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1月起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

2015年8月,联通常小兵与电信王晓初互换,常小兵成为中国电信董事长,随后被查。王晓初则从中国电信董事长岗位上履新中国联通董事长。

图片

刘烈宏是十八大后,首位直接从工信部空降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说完中国联通,不妨再来看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十八大后,奚国华、尚冰、杨杰先后担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其中,奚国华也曾担任过工信部副部长,2011年6月成为中国联通副董事长,2012年3月成为董事长。尚冰也担任过工信部副部长,2015年8月成为中国移动董事长(至2019年)。

杨杰则是在2019年3月履新的,他此前是中国电信董事长。

十八大后,王晓初、常小兵、杨杰、柯瑞文先后担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王晓初是2011年至2015年担任董事长的,他此前是中国电信总经理,2015年后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卸任后,常小兵成为中国电信董事长,2015年12月被查。

2016年4月,杨杰履新中国电信董事长,2019年4月他转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他走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瑞文接棒,成为新一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原标题:工信部最年轻副部长,掌舵中国联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