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掉金融腐败“老鼠”!新一轮中央巡视组进驻,新组长亮相
10-13 17:1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近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组先后进驻被巡视单位。根据9月底的部署,本轮巡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随着中央巡视组的进驻,新一轮巡视组组长纷纷亮相,其中包括一位“新面孔”。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杨国中首次担纲组长,已经带队进驻中国银保监会。

图片

14名组长亮相

截至10月13日中午,已经公开披露的巡视组组长和进驻情况如下:

图片

目前公布的14名组长中,杨国中是唯一一位“新面孔”。

另外13人中,王新哲(曾任工信部总经济师)、秦斌(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裴显鼎(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任建华(曾任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祝树民(曾任银保监会副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中加入巡视组组长队伍,并在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中继续担任组长。

新组长

新组长杨国中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他今年2月刚履现职。

图片

杨国中长期在财政金融系统工作,任职历经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财政部。

他1963年1月出生,中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

杨国中早年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主任(正局级)。2007年他调往北京,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正局级)。

2011年9月,杨国中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4年后调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18年6月,杨国中转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次年11月,他再次跨单位调动,出任中国工商银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今年2月,杨国中出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

可以看到,杨国中此前有财政金融系统纪检监察领域工作经验,他曾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担任纪检组组长4年多。

今年3月底,刚履新职不久的杨国中对2020年以来财政部新任职司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谈话中,杨国中就廉洁自律提到了4点内容。他说,一要讲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二要慎用权,涉及资金、项目、用人这些“三重一大”问题,要经过集体研究,不能搞个人专权;三要知敬畏,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使自己远离危险环境,要自觉自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和约束条件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四要去侥幸,不高估个人智商,低看组织力量,更不要相信围猎之人,只有不存半点侥幸,才能确保“万幸”。

打掉金融腐败“老鼠”

中央第八轮巡视的巡视对象是25家金融单位。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出席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图片

赵乐际提到,要紧扣金融行业不同板块、不同单位、不同层级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找准找实被巡视党委(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

同时,着力查找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方面的问题。

金融领域反腐一直是被反复强调的重点工作。

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文称,金融风险背后往往有金融腐败,金融腐败容易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

文中还提到,纪检监察机关和监管部门要在打掉金融腐败“老鼠”的同时护住金融资产“玉盘”。

新一轮巡视剑指金融领域,未来会有哪些问题被“掀盖子”,我们静待进一步披露。

资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财政部网站人民网

原标题:打掉金融腐败“老鼠”!新一轮中央巡视组进驻,新组长亮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