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出台《办学纲要》 中年级作业每天不超50分钟
10-25 19:0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3日,两江新区童心小学举行了第一届教师代表大会,并出台了《重庆市童心小学办学纲要》,《纲要》提出:家庭作业要少而精并尽量与学生生活相关,中年级作业每天不超过50分钟。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不同特质,因材施教,予以个性化的教育。

作业少而精和生活相关

今年,是童心小学建校第四年。校长秦波说,这份《重庆市童心小学办学纲要》其实酝酿已久。

《纲要》分为十个部分,明确“学校为每一个学生营造最有兴趣的环境、创造最适合发展的教育,为每一个学生培养和奠定适宜其成功发展的基本素质和习惯。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

同时,要尊崇儿童的天性发展不拔苗助长;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程度、不同兴趣赋予适宜其发展的差异化的教育。此外,还要善待差异、尊重个性、因材施教,为他们提供适宜其发展的优质教育。

比如,在阅读问题上要博览群书:喜欢科学文化类的书,也喜欢生活、娱乐、魔幻等类书籍。低年级年读书量50万字以上、中年级100万字以上,高年级150万字以上。

在第三部分“教师”篇中,特别提到了关于“作业”的问题。

《纲要》提出,教师对学生的课余生活时间不能占据太多。家庭作业要少而精并尽量与他们生活相关,中年级不超过50分钟,高年级不超过60分钟(中高年级的社会调查报告作业除外)。

而社区调查报告,是指中高年级的学生对自己生活的社区的环境、环保、生活、安全、文明等的调查。用数据、图片、视频等进行演示并表达自己的观点。

家长觉得无法科学衡量

其实,早在几年前,重庆市教委出台中小学生减负十条,就对中小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进行了规定,要求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课外作业总量原则控制在1小时以内。

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之所以对这个规定又进行了细化,是因为童心小学建校就一直追随陈鹤琴及其“活教育”思想,强调一切为儿童。希望老师们根据学生6到12岁的心理和行为特点,要尽量增加动手、活动或“手脑并用”,让学生在经历的行为体验中感受知识。

平时,老师们布置作业要求形式多样化,并兼顾作业总量和难度,比如低年级会有一些口头拼读作业。3年级的桐桐说,其实作业多少自己感觉并不太明显,但她更喜欢老师布置的作业“有趣”一些。

小莉妈妈觉得,其实写作业时间有时候真没有办法科学衡量,比如订正试卷,考90分的和考70分的,花的时间肯定不一样。而且有的孩子写作业速度快,有的孩子就比较磨蹭。

家长宋先生的儿子在童心读3年级,他说,其实孩子平时的作业也并不多,如果真的没有作业或者太少,他反而会担心,“没有作业,回家都没有预习、复习的心,升高年级之后怎么办?”

秦波说,其实家长们也不用担心作业太少的问题,老师在精简作业的同时,会花心思去设计作业,同时会更注重课堂教学的质量,以给孩子们更多时间,自主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