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位“核潜艇院士”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
10-25 18:15:4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和9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25日在北京共同获得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 新华网 资料图

彭士禄是中国核潜艇和核电站事业重要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曾担任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主持设计建造了中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并长期为中国核潜艇研制、升级改造和战略发展出谋划策。他还组织引进了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为中国核电技术跻身世界第一阵营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  中国军网 资料图

黄旭华是中国核潜艇总体设计研究专家,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从无到有、第二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和第三代核潜艇的探索赶超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主持制定了一代核潜艇与核动力协调总体方案,主持完成一代艇现代化改装,主持开展二代艇预研工作。

“作为中国核潜艇战线的一员老兵,我从1958年至今一直从事核潜艇的研制工作,见证了中国核潜艇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我这一生奉献给核潜艇事业,我无怨无悔。”黄旭华在颁奖仪式上动情地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整个核潜艇研制团队”。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称,两位老专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致同龄,他们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的核潜艇和核电事业,为核潜艇和核电站做出了彪炳史册的卓越贡献,“其思想、理念、风范和业绩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的楷模”。

今年还评选产生34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6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者有的在国防科技领域获得重大成果,有的在基础研究领域产出原创性成果,有的通过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创业热情,还有的扎根边疆创造效益。

本次获奖人年龄最大92岁,最小年龄40岁,平均年龄为56岁。71.2%的获奖人年龄在50岁至60岁,获奖人员年龄梯次和结构更加优化。海外归国人员比例达到69.2%。表明中青年人才和海归人才成为创新主要力量。

获奖情况还反映出香港人才脱颖而出,内地与香港合作成果喜人。“在聚集诱导发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开创了由中国香港科学家引领、多国科学家竞相跟进的崭新领域。”朱丽兰举例说。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享誉海内外。

原标题:两位“核潜艇院士”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