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生设计共享汽车治理方案 你看可行吗?
11-01 11:0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第三届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大赛在上海圆满落幕。来自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6名学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比赛冠军。

生活中发现问题 拍板共享汽车规范案例

本次比赛,西南大学代表队将选题对象对准重庆,以山城重庆的亲身生活为依据寻找灵感,将其作为背景提供案例,并全方面地对其进行分析。

队员们在重庆玩耍、出游的过程中发现,重庆身为山地城市,共享单车比较少,但是共享汽车的品牌在重庆就有盼达、car2go等好几种。市民在使用这些共享汽车的过程中,有时找不到停车位,有时找不到充电桩。存在的这些问题,令共享汽车存在停放难、充电难等问题。“我们就想,用规范共享汽车的规划作为参赛案例。这样一来是具有重庆特色,二来是万一以后能够实现、在重庆投用,我们也是为这座城市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设计多种方案 希望未来在渝落地

“共享汽车的治理,其实就是重庆交通方面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团队将共享汽车作为重庆城市治理的核心,聚焦城市交通与环境的矛盾,紧密结合时代热点,把握可持续发展宗旨,紧跟建设“绿色城市”、“环保城市”的动向,对共享汽车投入和管理的技术措施、服务策略以及监管政策三方面着手,制定了全方位的精细策划。

技术方面,学生们结合当下热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在治理方案中提到要进行共享单车的网络升级,调用全网的数据来对重庆交通状况、用户需求作出分析,用“电子围栏”技术,解决乱停放问题;服务策略方面,学生们呼吁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和共享汽车企业合作,为租用的市民提供充电服务,停车难的问题亦如是,共享汽车企业可在上述单位长期租用停车位,或是干脆自行开辟停车位。

昨日,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西南大学这个为重庆、为校争光的学生团队代表谢安琪兴奋地说:“希望我们为重庆构想的共享器汽车治理方案,能最终被社会采用!这样一来我们就非常欣慰了。”

全国高校共PK 探讨城市治理

据悉,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是于2015年创办的国内第一个关于城市治理方面的面向本科学生的大学生案例挑战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是上海市“全球城市论坛”而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大赛面向全体普通高校学生,吸引了来自北大、人大、港大等几十所高校的百余名青年学子参加,仅初赛就有全国57支高校代表队参与。

获得冠军的西南大学代表队表示,本次大赛为关注城市治理的优秀学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专业磋商的平台,不仅帮助大学生加深理论学习,更提高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实际问题解决的理论运用和社会责任感。

通讯员 高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