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Home键的iPhone X上手体验:流畅方便又好玩
11-01 10:2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让果粉们望眼欲穿的iPhone X终于来了。10月27日下午三点,iPhone X面向中国用户开启预约至今短短几天时间,朋友圈里每天都有很多朋友在打听iPhone X的消息。10月31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拿到体验样机,对苹果这款十年扛鼎之作iPhone X进行了上手体验。

屏幕快照 2017-11-01 上午10.37.31.png

机身外观:身材小巧但屏幕比iPhone 8 Plus还大

iPhone X有银色和深空灰两种颜色的外观。玻璃机身采用了七层染色工艺,同时加入了反射光学层,让机身颜色看起来很透亮又有温润感,拿在手上质感颇为细腻,随意把玩也不会像传说中那样留下很多指纹。另外,iPhone X机身侧面采用了不锈钢边框,银色款的边框为看上去更炫的不锈钢材料,而深空灰色边框和机身背部是同一个颜色。

屏幕快照 2017-11-01 上午10.37.22.png

在体验现场,银色成为很多女同胞青睐的对象,而大多男士则偏爱深空灰色外观。不过,对于大多潮男完全可以驾驭银色款,毕竟深空灰色还是显得更为低调内敛深沉一些。

WechatIMG6.jpeg

iPhone X采用了全面屏设计,屏幕为5.8英寸。虽然屏幕比5.5英寸的iPhone 8 Plus大了一点,但iPhone X机身要比iPhone 8 Plus小,机身大小介于iPhone 8和iPhone 8 Plus之间。这样的大小其实对于很多习惯大屏幕手机的用户更为合适,在增加屏幕可视面积的前提下,让单手操作更为方便。

唤醒屏幕:面容ID其实更方便

没有Home键,这是iPhone X和之前所有的iPhone相比最大的不同。试用体验最明显的感受是,虽然去掉了Home键和指纹,但上手体验似乎更方便。

当你拿起锁屏状态的iPhone X时,屏幕会自动点亮。这时候如果你设置过面容ID,只要你眼睛扫一眼屏幕就会立刻解锁。如果这部iPhone X不是你的,那你死死盯着屏幕也没有办法解锁,除非输入正确的数字安全密码。

屏幕快照 2017-11-01 上午10.31.49.png

这里特别说一下面容ID的设置过程。进入设定面容ID之后,会出现一个类似自拍头像页面,根据提示将头部图像放在相应的圆圈区域内,并按提示方向转动头部,这样重复两次即可完成面容ID设置。整个过程最多也就十秒左右,和之前设置指纹密码相比,基本上可以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面容ID设置完成之后,手机解锁、身份验证和支付这些过程,密码就是你的脸了。在这背后,所有的功劳都在iPhone X这“齐刘海”里面,内置的原深感摄像头可投射超过3000个肉眼看不到的光点,通过分析脸部的眼、鼻子、嘴巴等等,从而绘制出精确细致的深度原型图随时比对。

所以说,画个小妆、换个发型甚至整个小容这些都完全不会影响你正常使用iPhone X。现场几位体验者发现,面容ID设置完成之后即使把半边脸捂上或是戴着帽子、有框眼镜或是隐形眼镜,都可以为iPhone X轻松解锁,但如果戴上大口罩,iPhone X再聪明也无动于衷。

滑动屏幕:不同方向功能大不相同

解锁完成后,所有操作都可以通过大拇指在屏幕上滑动完成。在主屏幕从屏幕右上边往下滑动,可以调出控制中心;打开并运行某个App的时候,屏幕底部正中间会出现一根细横线,沿这条线从左往右滑动即可切换各种正在运行的App;而且,还可以把这个横条拖到屏幕中间,这时候就会看到正在运行中的所有后台程序,想关掉哪个直接点击这些人物卡片上的删除标识就行;另外,如果要回到主屏幕,松手移至屏幕底部往上一滑就可完成。

屏幕快照 2017-11-01 上午10.28.34.png

如果你习惯了按Home键呼叫Siri,在iPhone X上只需要按住侧面按钮即可向Siri提问。还有,如果需要使用Apple Pay,直接拿着iPhone X靠近感应设备或者连续按两下侧面按钮,然后看一眼你的iPhone X,就可以随意买买买了。

还有大家特别关注的这个内置了N多个感光元件的“齐刘海”。主屏幕右上顶端显示数字时钟,靠左边顶端有网络信号、Wi-Fi信号以及电量标识三个小图标。要说的是,屏幕看上去虽然有个“齐刘海”,但截屏出来并没有这个凹进去的“刘海”部分。顺便说一句,iPhone X全屏截图时,需要同时按下侧面按钮以及增大音量按钮。

体验时注意到,在iPhone X播放视频时,普通方式下画面为标准显示,是看不到“齐刘海”的;但如果调整到全屏播放,“刘海”部分可能挡住那一点点画面,但也不至于影响到画面效果。

前置拍照:人像光效让自拍更好玩

iPhone X的前后摄像头都加入了最新的“原深感”技术。同时,原深感技术和苹果最新的A11仿生芯片相互协作,不论前置还是后置摄像头都可以在人像光效方式下拍照,从而为拍摄人像带来更多乐趣。爱自拍的你可以随时选择在自然光、摄影室灯光、轮廓光、舞台光以及单色舞台光这几种光效下自拍。

除了自拍功能提升之外,有“原深感”技术加持的前置摄像头还特别带来了一项功能:Animoji(动话表情)。这项功能通过iPhone X的面部识别传感器即时检测面部表情变化,将面部50多种肌肉的变化同步给各种卡通头像,可以录制最长十秒的小视频当作表情包通过iMessage发送给朋友或者在第三方应用中进行分享。

同时,我们还通过一款Pitu软件对于iPhone X的面部识别功能进行了体验。该应用也是通过iPhone X强大的前置摄像头,快速识别面部的同时将川剧脸谱准确和面部图像结合。当你头部迅速转动或者手掌在面部快速划过,不同的脸谱造型随即改变,让你分分钟成为“变脸大师”。

WechatIMG2.jpeg

另外拍照功能硬件方面,iPhone X后置摄像头采用了1.8光圈广角镜头以及2.4的长焦镜头,同时还增加了光学防抖,完全保证了瞬时抓拍以及照片细节的真实呈现。

由于iPhone X首次使用了OLED超视网膜屏,支持HDR和原彩显示技术,每英寸屏幕像素高达458PPI,成为目前所有苹果手机当中屏幕显示效果最棒的一款。体验中无论是自己拍摄的照片视频或是展示样张,显示效果都颇为惊艳。

AR游戏:各种真实的沉浸感

苹果A11仿生芯片为iPhone X在AR游戏方面也是带来丰富体验。除了之前大家熟知的《Monster Park》,可以“召唤神龙”到你手机镜头所及的任何地方,也可以在这种场景下和各种怪物一起拍照、拍摄视频和朋友进行分享。

另外一款沉浸感特别强大的AR游戏《The Machines》,除了音画效果强大之外,AR效果更是让你觉得身临其境。比如以桌面为战场进行布局,当你把手机靠近桌面时,游戏决斗音效明显增大,而且当手机移动到一定角度还可以桌子旁边的人和这个桌面战场一起拍照,实在好玩。

屏幕快照 2017-11-01 上午10.39.49.png

这么多丰富应用,着实给电池带来更多考验。iPhone X加入了无线充电功能,特别提醒的是,无线充电时,iPhone X使用的保护壳不要选择金属材质,也不要选择厚度超过3mm以上的普通材质保护壳。这里推荐一下苹果首次针对中国用户推出的iPhone X翻盖保护壳,全皮材质,有四种颜色可选而且不会影响无线充电。

屏幕快照 2017-11-01 上午10.35.25.png

目前来看,无线充电的速度相对原来的电源线充电还是比较慢。但随后将通过软件更新,将充电功率从5W提高到7.5W,无线充电速度会有明显提升。

小结

其实在上手体验之前,对这款没有Home键的iPhone在操控上还是有颇多疑问。上手之后最为明显的一个感觉是:流畅。尽管操控方式有了很多变化,但每一个想要进行的操作通过简单的方式都可以完成。

同时,在iOS 11和强大的硬件配置加持之下,iPhone X让各种生活场景的呈现完全和用户的表情、声音、动作这些元素密切相关,这些变化,也许就是苹果对于科技未来最直接的注解。

尽管售价颇高,但作为苹果iPhone十年的扛鼎之作,你真的应该去Apple Store零售店自己体验一下,如果现在预约购买大约在下月初左右可以到货,因为预约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