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家企业终止A股上市 被IPO过会率太低吓退的?
01-05 08:47: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4日,重庆证监局公告,因重庆多普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多普泰制药)决定终止上市计划,东海证券已于近日解除了与重庆多普泰的上市辅导协议,终止对该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

多普泰制药(831057)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当天晚间,多普泰制药公告,终止上市计划为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业内人士认为,多普泰终止上市计划,可能最终归结为多方面原因,如IPO严格审核过会率很低、响应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等。

多普泰去年赚了4188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多普泰制药从事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其注册地在重庆万盛经开区东林清溪桥曹家店,2014年8月19日登陆新三板,现总股本9596.12万股。

多普泰制药前身为2004年成立的重庆普生药业,为时珍阁集团控股,不过几经股权转让,最终2011年为甘奇超控制。

现年44岁的甘奇超,大专学历,曾任重庆亚太医药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重庆崎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重庆奇展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5月至今,担任多普泰董事长、总经理。

甘奇超通过大可投资持有多普泰制药5341.04万股,并直接持有587.643万股,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5928.683万股。

多普泰制药2016年营收3.7629亿元,同比增长4.7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8万元,同比增长3.06%, 每股收益0.46元。

多普泰制药2017年上半年营收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8.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

做市转让或有三类股东进入

1月4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致电多普泰制药,询问终止IPO的原因, 有关人士表示,具体原因公司将在新三板发布公告。

当天晚间,多普泰在新三板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与东海证券充分沟通与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同意终止辅导,并于 2017 年 12 月 28 日签署终止协议。

目前多普泰制药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转让方式曾从协议转让,变为做市转让,2017年5月10日又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最新的成交价为12.60元。

多普泰制药总股本已从挂牌新三板时的4008万股,增加到如今9596.12万股,2017年半年报显示,多普泰制药股东数137人。

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指出,目前不清楚多普泰制药股东中,是否有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以及三类股东的家数,从其曾经做市转让来看,大概率应该有,由于含有三类股东的企业难符合上市监管“股权清晰”的审核要求,多普泰如IPO,三类股东将成为障碍之一。

留在新三板可享改革红利

对于多普泰制药决定终止上市计划,有业内人士认为,具体原因与目前IPO严格审核应该有一定关系。

数据显示,2017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88家公司首发申请,380家获通过,全年IPO通过率为77.87%。特别是新一届发审委10月上任以来,一共审核90家公司,通过率不足60%,2017年全年11家渝企上会,6家通过,通过率54%。(其中去年10月以来5家渝企上会,仅1家通过,通过率25%。)

另外,新三板今年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将推出集合竞价等重磅措施,作为绩优企业,多普泰制药继续留在新三板,可享受新三板改革的制度红利。

新闻纵深▶▶▶

IPO严审前移到券商 还会有渝企放弃IPO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新股发行从严审核这一趋势不会改变,监管层正在对券商等保荐机构提出更高要求,严审关口前移到券商等中介机构处,将成为2018年新股发审工作“常态”。

同时,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日益健全的情况下,股票发行将得到优化,优胜劣汰将更明显。

有消息称,部分券商对IPO立项标准提高,一般要求接受上市辅导企业年净利润在5000万元,最好是新兴产业,具有成长性,对公司治理等有更高要求,券商主动劝退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企业。

目前证监会排队的渝企有4家,其中长江材料已经过会,等待批文,而有友食品、神驰机电、旺成科技等待上会。

而进入上市辅导的渝企多达20家,它们分别为金冠汽车、平伟汽车科技、海装风电、超力高科、四方新材、光大乳业、溯联塑胶、新大正、三峡银行、鑫源农机、泰克环保、瑞丰股份、民生轮船、华龙网、回A的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以及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安洁、润际新材、瑞阳科技、瑜欣平瑞电子。

投行人士指出,其中还会有一些渝企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放弃A股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