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玩过的课间游戏去哪了?小学生调查写论文获评中科院“小院士”
01-12 13:3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_副本.jpg

▲从左到右朱暠兮、唐晨朗、苟淦婷

南坪实验小学金科校区四年级2班的唐晨朗偶然发现,爸爸小时候的游戏很好玩,于是跟四年级1班的朱暠兮、苟淦婷一起展开了一项有趣的调查:“爸爸妈妈的课间游戏去哪儿了”。前两日他们的调查结果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程研究成果展示,《课间游戏去哪儿了》荣获全国二等奖,三个小学生戴上了四方的院士帽,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

1月12日中午休息时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三位活泼开朗、口齿伶俐,勤思善做的“小院士”。

被爸爸儿时游戏吸引

写出8000字调查报告

唐晨朗说,2017年9月新学期,一次跟爸爸无心的聊天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唐爸爸说,像小唐上小学这般大时,他很爱玩一种挑竹签的游戏,把一把细竹签随意撒下去,然后用根小棒,轻轻地把竹签一根根挑起来,谁挑得多,又不碰动其他竹签谁就赢。课间10分钟,小伙伴常常玩得争先恐后,意犹未尽。

听到这里,唐晨朗发出艳羡之声:“哇,爸爸你们小时候的游戏好好玩呀,我们现在课间都没有这样的游戏,很多同学都在教室里看书、做作业。”

唐晨朗于是想到开展一项调查,了解自己父母童年课间到底还有哪些好玩的游戏。

唐晨朗找到小伙伴朱暠兮、苟淦婷,组成了一个团队。大家分工合作,设计了三张关于课间游戏的问卷调查表,分别向父母、老师、3—6年级的小学开展调查。

在指导老师官礼兰帮助下,他们通过电子问卷和现场访谈等形式,回收到近800份问卷,通过结果分析,最终形成了8000多字的调查报告。

调查:42%家长认为孩子的课间游戏单一

家长问卷的第一个问题是“你认为现在的孩子玩游戏的内容丰富吗?”,接受调查的42%的家长认为“单一”,另外31%的家长认为“一般”,觉得还算丰富的仅27%。

调查数据还显示,家长们小时候玩的课间游戏,对他们产生最大的影响是锻炼身体,发展智力,培养合作责任感,抗挫能力等。但现在76%的孩子从未玩过家长小时候玩的游戏。

学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现在参与课间游戏的人数很少,有13.97%的同学课间几乎没有玩游戏。42.54%的同学说,课间十分钟都是在看书或者做作业,还有一部分同学忙着聊天或者上厕所,只有极少数同学是在玩互动游戏。另外,有73.24的同学对学校现有的课间休息的管理制度不满意。

在小学生眼中,课间游戏正在消逝。有86.67%的同学期望可以沿用他们父母小时候课间玩过的游戏。

大部分小学生对课间游戏的现状不满,难道是学校不让学生玩?老师经常占用课间休息时间?

回收的48份老师问卷显示,39.47%的老师班级里从来没有开展过课间游戏,44.74%的老师偶尔开展过。

但100%的老师都认为开展课间游戏很有必要。87.18%的老师认为学校开展课间游戏能丰富学生校内生活,97.44%的老师认为有益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79.49%的老师认为能亲密同学关系。

思考:如何把消失的课间游戏找回来

朱暠兮说,调查中了解到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游戏丰富多彩,跳皮筋、打弹珠、抓瓦子儿、滚铁环、跳房子……但现在我们很多同学爱玩的却是网络游戏的翻版,比如谁是卧底、狼人杀、撕名牌。

随着调查的深入,三个小学生不仅提出了问题,而且还想出了对策。

苟淦婷说,通过跟家长、老师、同学的访谈中,我们认为课间游戏消逝的原因是课业负担加重、电子产品盛行、家长老师对孩子的过度保护等造成的。

我们呼吁家长、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推荐好玩又安全的课间游戏,让爸爸妈妈来教我们玩他们儿时有益身心的游戏,例如适合低年级同学的拍手游戏、剪刀石头布;适合中年级同学的跳绳、编花篮、踢毽子;适合高年级同学的下棋、成语接龙,脑筋急转弯等。另外,还可以分成体育游戏、智力游戏、美术游戏和语言游戏等几大类。

老师:孩子们给教育提出了新问题

南坪实验金科小学官礼兰老师是《课间游戏去哪儿了》研究课题的指导老师,她说,这是孩子们给教育提出的又一个新问题,值得我们老师、家长深思。

官礼兰老师带着三位“小院士”去北京参加了成果展示。她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少年科学院、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全国决赛除了进行论文答辩,还有现场设计环节,评委们对唐晨朗、朱暠兮、苟淦婷还抛出了“如何解决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问题。

南坪实验金科小学教导主任陈燕说,小学生的调查报告很有现实意义,在过程中孩子们也得到了成长,提高了综合能力。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自身专研的精神值得提倡。

家长:锻炼了孩子也丰富了亲子活动

苟淦婷的爸爸苟豪说,为完成调查报告,周末他陪女儿去超市门口发放问卷调查,有人婉言拒绝,有人根本不搭理,也有人欣然接受。这是女儿第一次独立面对社会,完成一项工作,期间除了完成论文,还收获了自信、口才也得到了锻炼。

朱暠兮的妈妈高彬说,自己是70后,儿时的游戏跟现在女儿玩的大相径庭。调查过程中跟女儿聊起了好多往事,她也给我分享了自己的快乐,我们还一起共同玩了一些小游戏,让家里的亲子活动更丰富了。

高彬说,在她看来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事,小学阶段应该为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快乐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