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方便面的“统一”也来做方便火锅 康师傅未跟进
01-12 07:4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7年以来,作为方便面的近亲,方便火锅可谓炙手可热,小龙坎、魏蜀吴、德庄、老城南、三只松鼠、良品铺子、麻辣多拿······众多品牌纷纷涌入,并广受欢迎。

近日,方便面巨头统一在天猫旗舰店上架一款方便火锅,号称“不麻不辣不重庆”,开始加入该领域竞争。面对已经占据市场主流的各品牌,统一选择此时推出方便火锅,究竟是何缘故?

“统一不是做方便面的吗?怎么也推出了方便火锅?”近日,打算网购方便面的市民周女士发现,统一天猫旗舰店上架了一款方便火锅,一下子吸引了她的注意。她向记者爆料:“包装和价格都很高冷,让人联想到了走高端路线的汤达人。”

据悉,统一于1月7日在天猫旗舰店上架该款自热式方便火锅,目前处于预售阶段。和大多数方便火锅采用红色为主的包装风格不同,统一的包装以黑色为底色,并特意打出“不麻不辣不重庆”几个字吸引眼球。据统一天猫的客服透露,如果将口味分为微辣中辣重辣,该产品为最高级别的重辣。

值得一提的是,统一推出的方便火锅不仅走重口味路线,而且定价较高,单盒为45元。在电商平台上输入“方便火锅”几个关键字,大部分产品普遍在20~30元左右,目前天猫销量第一的老城南火锅定价也仅为24.3元。对此,统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品牌方便火锅刚刚推出,还未正式进入市场,价格由总部决定,后期是否调整尚不清楚。

一时成网红

方便火锅火热后迅速降温

其实,统一推出方便火锅并非偶然,这个新兴品类是一个“风口”。就在2017年,方便火锅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兴起,成为了争相追捧的网红,并迅速蔓延到线上和线下。不仅火锅品牌陆续推出该类产品,就连做坚果的“三只松鼠”和卖辣条的“麻辣多拿”也不甘示弱,纷纷参与其中,一年之间涌入了数百家品牌。

既然方便火锅是从微信起家,那么现在微商的经营情况如何呢?对于这个问题,家住南岸区的市民董女士可谓深有体会。

董女士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做方便火锅的代理,一度在朋友圈卖得风生水起,但最近却越做越难。她称,去年5月份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人买,而且有人一次买十盒。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市场上竞争的品牌很多,价格也越来越低,一周难得卖出一盒。如今她已萌生退出的念头,但尚有不少存货,“能卖多少是多少,已经不指望赚钱了。”

与微商叫苦不堪相比,电商平台的销售情况则相对较好。截至目前,淘宝销量最好的品牌月销量超过15万笔。不过,对比该品类销售巅峰时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笔的销量,市场热度已经大不如前。而相关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味道不稳定、食材不新鲜等因素,也让方便火锅的形象大打折扣,降低了消费者的兴趣。

后来者居上

把好品质做出特色,才能留住消费者

据相关人士透露,“巴蜀懒人自煮火锅”是最早一批销售方便火锅的品牌,根据其微信公众号的记录,2017年1月该品牌就开始发布产品信息。由于缺乏特色,淘宝平台上该品牌的产品已经很难找到,销量最高的一家月销量也仅为4000笔左右,微商代理中该品牌更是少之又少。可以说已经被后来者居上,而且毫无还手之力。

不过,这波行业洗牌中也有一些品牌脱颖而出,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会。诞生于重庆的麻辣多拿以辣条起家,并非最早进入方便火锅的品牌。但截至目前,该品牌推出的方便火锅月销量达到了8.3万笔左右,位居淘宝销量前列。

“方便火锅是2017年火起来的品类,一开始是网红,后来各品牌一窝蜂进入,造成了如今质量和口碑良莠不齐的现状。”麻辣多拿的相关负责人侯先生告诉记者,方便火锅产业升级已经开始,未来市场将逐步规范,小厂和以线下火锅店为依托靠组装模式的品牌将被逐渐淘汰。目前,“麻辣多拿”的方便火锅所有食材都靠自产,避免了原材料品质把控的不到位。同时,为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口感上必须保证地道重庆味,食材均采用一手新鲜食材,火锅底料也均为一手食材牛油。他认为,只有把好品质关,做出特色,才能真正地留住消费者。

纵深

产业升级已经开始 此时进入为时不晚

对于方便火锅行业的发展趋势,著名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表示,从2017年开始,方便火锅作为一个新品类快速崛起,竞争逐渐激烈,但是群龙无首。统一进入方便火锅市场虽然较晚,但目前仍有机会。随着行业开始洗牌,未来该品类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并且销售会继续增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分析,方便火锅属于网红类的餐饮形式,这个品类较为小众。从产业端和消费端结合来看,该品类也受价格、食材品质、食品安全等因素影响,未来发展空间会受到限制。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深化和快速发展,产业升级已经开始,统一选择此时进入,并非没有机会,在渠道、品牌、网络较其他品牌更具优势,总体来看不算太晚。

影响

康师傅尚未跟进

与统一的勇于尝试不同,康师傅谨慎得多。

对于是否有进入方便火锅的计划,康师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新品从研发到推出市场需要进行充分的考量,包括市场前景、企业的生产能力、食安管控标准等。“对于方便火锅这一‘风口’,我们会持续关注,至于是否要推出这一品类,会综合多个因素进行审慎地考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