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食盐补充矿物质元素 作用甚微
01-12 07:1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食用盐比较试验结果新闻发布会,为有效帮助消费者了解食用盐商品信息,科学选择使用食盐,消委会对重庆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品牌食用盐开展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8个品牌共计27组食用盐样品,对其理化指标、卫生指标、碘含量、氯化钠含量、营养强化剂含量作出了测试比较,所有的样品均达到一级精制盐的要求,部分食用盐达到优级精制盐要求。

食盐的隐性摄入需引起重视

世界卫生组织对成人每日食盐建议摄入量为5g。有调查显示,我市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为10g/天,少部分人群食盐摄入量达15g/天,降低食盐用量应成为广大消费者添加食盐首要原则。而食盐的隐性摄入也需要引起广大消费者的重视,市民在膳食加工或佐餐用的泡菜、咸菜(咸蛋、咸鱼、腊肉)、豆瓣酱、调味品、加味食品(如面包、经苏打发酵的面食)中均含钠较重。在减盐的基础上可以考虑是否选择低钠盐。

通过盐补充矿物元素不实际

本次试验针对微量元素营养强化盐的钙、锌、硒、铁、镁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27组样品均未测出锌,有4组样品测出有硒,有18组样品测出有铁,有23组样品测出有镁,有22组样品测出有钙。虽然硒、铁、镁和钙这些元素对人的身体十分有益,但从测试结果看,无论盐的档次与价格高低,其微量元素含量都十分有限,因此通过食盐来补充矿物质元素作用微乎其微,消费者日常不偏食、挑食,则一般不会缺少微量元素。

部分高价盐指标不如低价盐

本次试验选出的27组食用盐样品中,价格最低的每300g仅需要0.6元,价格最高的每300g需要40元。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部分高价盐的水分、粒度、白度、水不溶物、纯度(氯化钠含量)、总汞、亚硝酸盐等指标还不如低价盐。

消费者在购买时一般应选择添加剂更少一点的产品,如甲状腺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加不加碘盐,加碘盐可考虑优先选择加海藻碘的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应选择非碘盐;中老年人、孕妇和高血压患者应多选用低钠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