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过最寒冷的冬天,全靠这8种黑色食物了
01-11 09:18:06 来源:生活时报微信公众号

生活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进入三九天,寒风总不规矩地“冻手冻脚”,各种疾病轮番造访。此时最需要好好进补,给身体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命时报》邀请权威营养专家,推荐8种补身的黑色食物,一口一口吃出好身体。


为什么冬补多吃黑

中医认为,肾主藏精,肾中精气为生命之源,人体生长、发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力的强弱与肾中精气盛衰密切相关。“肾者主蛰,封藏之本”,冬天补肾最合时宜。 


祖国的传统中医学,把不同颜色的食物或药物归属于人体的五脏: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

黑色独入肾经,食用黑色食品,能够益肾强肾,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在冬天,黑色食品更能显出“英雄本色”,可谓冬天进补的佳肴良药。

现代的营养学表明,食品的颜色与营养的关系极为密切,食品随着它本身的天然色素由浅变深,其营养含量愈为丰富,黑色食品是不可多得的好食物。

冬季多吃8种黑色食物

常见黑色食物的黑,来源于具有抗氧化、降血压、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等作用的花青素。除了花青素,它们还各有各的营养。

1

黑米助消化

黑米膳食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肠道蠕动、助消化。

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钾、镁、锌、硒含量也比普通稻米要高;平时入粥入饭均可,还可做成黑米饭团,每周吃两次有利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

黑豆富含优质蛋白

黑豆皮为黑色,粒为青色或黄色,富含优质蛋白,可以做成豆浆、豆腐、豆腐皮、豆腐丝等豆制品。

建议成年人每天都食用一些,搭配谷物熬汤煮粥也不错。有研究表明,黑豆还是天然的补血食物

3

黑芝麻补钙强

黑芝麻维生素E、铁和锌含量丰富,其中铁含量是白芝麻的2倍左右;钙含量更高,比牛奶高出8倍。

但整粒吃营养不易吸收,建议吃黑芝麻酱或黑芝麻粉。不过,因其脂肪含量近60%,热量较高,食用或拌凉菜时需要减少油的用量。


4

黑枸杞花青素含量高

黑枸杞的花青素含量是所有植物中含量最高的,维生素C、锌含量也是红枸杞的2倍,但类胡萝卜素含量不及红枸杞。

平时可以当成零食,也可以取5粒左右用温水泡着喝。

5

黑加仑维C多

每100克黑加仑中含有181毫克的维生素C、322毫克的钾,还具有丰富的抗氧化剂,有助降低血脂、提高免疫力

市面上常见的黑加仑食品有黑加仑干和蜜饯两种,建议优选黑加仑干,因为蜜饯糖分高且食品添加剂较多。


6

黑木耳助免疫

黑木耳富含木耳多糖,有助于维持机体免疫力;另外三价铁含量丰富,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可以促进胃肠吸收木耳中的铁

7

黑花生矿物质多

黑花生和黑豆一样,皮为黑色,仁是乳白色。它个头细长、两头尖,锌、硒含量分别高出普通花生48%、101%。

平时吃黑花生,最好是生吃带皮、颗粒完整、新鲜的。


8

黑枣抗氧化

黑枣是柿树科柿属的植物,学名君迁子,别名软枣、牛奶枣。

它的单宁(一种酚类化合物,在红酒中最为常见)含量近1%,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有利于清除食物中的重金属污染物;果胶含量也高达3%,有一定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


原标题:扛过最寒冷的冬天,全靠这8种黑色食物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