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科技保险公司获批筹建 太平助力科技创新落地
01-10 12:12:48 来源:上游新闻

在经过一年半的筹备后,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科技保险”)终于获准开业。1月9日,保监会下发相关批复。这也是国内首家获准开业的科技保险公司。业内认为,科技保险公司的成立,能使高投入、高风险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相关活动出现损失后获得补偿,让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人才在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中充分发挥作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太平科技保险于2016年6月7日获保监会批准筹建,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劲夫。相对而言,在保险业,科技保险机构还是新面孔。记者了解到,科技保险是指运用保险作为分散风险的手段,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以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现实面临的风险而导致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等。

回顾我国科技保险发展历程,自中国保监会和科技部共同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发展模式试点工作以来,科技保险的保险产品逐步丰富,承保范围逐步扩大,投保企业快速增加。虽然科技保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科技企业风险特殊,科技领域风险范围广,现有险种结构还不能满足科技企业的全面需求,市场上也没有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深入研究科技保险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科技保险是保监会与科技部共同鼓励发展的保险业务,是一种“准公共产品”。相比一般财险和寿险保险公司,科技保险公司的承保对象及保险范围更明确,合法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院校均可投保科技保险。而科技保险公司的设立,也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风险保障。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仍有多家科技保险公司正在筹备中。据悉,2016年底,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与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和谐爱奇投资管理(北京)公司和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粤科科技保险有限公司;2017年9月,飞利信也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过,截至目前,这些科技保险公司并未获批。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