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国两队折桂
01-08 14: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玩雪玩出花样!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国两队折桂

图为特等奖鲁迅美术学院《环》。(孟思源摄)

7日晚,2018年第十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幕,经过四天激烈角逐,鲁迅美术学院的《环》、华南师范大学的《雨打芭蕉落闲庭》获特等奖。

大赛共有来自中国、法国、泰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55支代表队参赛,聚焦“一带一路”时代主题,在地冻天寒中展现对冰雪的那份热爱。

玩雪玩出花样!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国两队折桂

图为特等奖华南师范大学《雨打芭蕉落闲庭》。(孟思源摄)

“雪雕大赛作为国际大学生交流的平台,哈尔滨地域特色文化的品牌,产生很好的辐射效应。本届雪雕大赛期间,我们还举办了民族音乐会、中外学生的联谊会,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国内外大学生的交流。”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史波介绍说。

“雨打芭蕉落闲庭不仅是一句广为流传的佳句,也是南方的一首歌谣。在雕刻过程中想将南方的韵味和北方的冰雪结合,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能让观众能领略到岭南风情。”特等奖《雨打芭蕉落闲庭》的队员黄珺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雪雕大赛,相较之前,这次更加的自信和从容。作品通过荷叶、青蛙、白鹅、山石、闲庭等意向,以冰雪为载体呈现出缱绻缠绵的南国风情画卷。

玩雪玩出花样!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国两队折桂

图为一等奖泰国乌文拉其尼职业学院 《天马、圣鸟与神鱼》(孟思源摄)

另一个特等奖作品是鲁迅美术学院的《环》,作品用灵活的方式表达了冬天特有的美感与冬后万物复苏的生机勃勃。风吹过,柔美的雪轻轻吹起环抱着的风,表现出温柔的冬也有一双纤手,卷起的雪随着风的律动互相亲吻、环抱相拥。

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至今已走过十载,这十年间,来自泰国的几所学校一直是雪雕比赛的忠实参与者,在历届比赛中他们的作品都以展现泰国的宗教文化与信仰而著称,让游人们领略到迥然不同的异国风情。此次泰国共有三所大学参赛,其中泰国乌文拉其尼职业学院的《天马、圣鸟与神鱼》获了一等奖。

玩雪玩出花样!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国两队折桂


图为优秀作品奖英国斯旺西大学《龙之联盟》(孟思源摄)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是一次完全新奇的体验,之前我们从未接触过雪。斯旺西大学地处英国威尔士的海滨城市,那里的天气温和湿润,平时我们都是用沙子和水泥练习雕塑。我们的作品突出‘龙’这个象征着中国的元素,借此展现中英两国的交流与友谊。”英国斯旺西大学代表队队长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自从第一届国际雪雕大赛举办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专门开设“雪雕艺术概论”课程,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如今哈尔滨这张冰雪文化的名片汇聚越来越多的目光,以冰雪为载体,连接海内外文化沟通和交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