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紫光阁地沟油”从未进入微博热搜榜
01-09 20:25: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昨天@微博热搜榜 关于“紫光阁地沟油”从未进入微博热搜榜的情况已经做出了大致清晰的说明。微博中流传的“紫光阁地沟油”已经上榜的截图其实只是进入了“实时上升热点”,而不是所谓以讹传讹的登上“微博热搜榜的第11名”。

实时热搜榜是根据用户真实搜索量计算的热点排行榜。热搜榜每分钟更新一次,根据搜索热度排序。搜索热度基于短时间内的可信用户真实搜索量及搜索量变化趋势进行计算。只有搜索量非常高、上升趋势非常快的内容才能进入实时热搜榜。

实时上升热点虽然短时间内搜索量或讨论量增长趋势特别快,但是因为搜索量不够,也就只能停留在“热点”而不能进入热搜榜。

“紫光阁地沟油”为什么会进入“实时上升热点”?首先来看一下有关统计数据:

1月7日19:30到24:00之间,一共有56552个账号搜索了“紫光阁地沟油”。平均每个小时只有一万多搜索,根据近期的的数据统计来看,远远不够进入热搜榜。而“紫光阁地沟油”在“实时上升热点”展示时间大约在20:42到20:50之间。

在搜索过“紫光阁地沟油”的五万多个账号中,只有3.26%关注@红花会PG_ONE ;而关注@紫光阁 的则占了20.52%。

20.52%这个数据怎么解读?不妨回想一下1月7日当天的情景:@红花会PG_ONE 同时被多个官方媒体批评。与之呼应的还有普通网友的批评声音和对PGONE粉丝的质疑。正在此时出现了一张误以为紫光阁是饭馆并且声称要恶意举报其使用地沟油的聊天截图,激发了持续的调侃和互动。

支持紫光阁批评PGONE的调侃互动所产生的“群嘲”热度是“紫光阁地沟油”进入“实时上升热点”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种互动作为新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平台的一大特点也已经被包括@紫光阁 在内的官方媒体熟练掌握。与网友频繁互动、以自黑自嘲表达观点吸引粉丝,都是在社交媒体平台屡试不爽的固定招数。也正是由于官方媒体敢于打破自身的传统形象,才会在社交媒体平台获得追捧和新的活力。

在微博这个非严肃媒体的舆论环境中,官方媒体都已经放下身段,轻松自如地与网友打成一片,微博肯定是乐观其成“听之任之”。而能把这个玩到飞起的玩笑解读成资本干预热搜,该是有多么的不解风情、不辨晴雨。

热搜榜作为一个显著的曝光位被高度瞩目,为了确保其真实客观,热搜从用户、行为、内容三方面构建了完整的防刷机制。热搜计算主要依据的是,可信用户的搜索行为,同时会根据用户群分布、终端系统分布、搜索操作特征等维度综合判定是否存在刷榜行为。

但是这些措施仍然很难完全防范互联网黑灰产恶意干扰热搜榜的正常秩序。而更为尴尬的是,这种危害行为却很难在法律上被认定为违法犯罪。

企业在尽到自身的“把关责任”的同时也希望相关法律制度能够与时俱进,让这些危害行为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经过这几天的起伏,如果非要说有人“干预”了热搜的话,那么应该说是放下身段、拥抱网友的官方媒体“干预”了热搜,微博对这种“干预”非常欢迎,希望更多的媒体、明星和粉丝多多互动,多上热搜。

原标题:新浪微博:“紫光阁地沟油”从未进入微博热搜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