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出现故障,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计量不准……去年,这些问题被投诉最多
01-09 16:5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电梯出现故障,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计量不准……1月8日,市质监局发布了2017年1236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情况。2017年,市质监局投诉举报热线“12365”共接听市民有效来电26554 件,涉及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11.jpg

三个典型案例解答你的质量疑问

案例1:按下电梯里的通话键 能和谁通话?

去年夏天,家住南岸区的王先生在乘坐公寓电梯时,电梯突然发出异响。王先生情急之下,按下了电梯里的通话键,结果发现没有任何响应。“关键时刻电梯不能通话,太危险了!”王先生拨打了12365热线投诉。

经过现场调查,王先生乘坐的电梯通话系统无法使用,是因为监控室主机的电源插头松动,导致了电梯通话系统无法通话。南岸区质监局立即要求公寓的物业公司和电梯维保公司更换电源插头,并采用直接接线的方式进行处理,保障电梯不会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专家介绍,按下电梯的通话键,不仅要能通话,而且通话的对象,往往不止一个人。根据电梯使用安全要求,提升高度超过30米的电梯,必须具备三方通话功能。电梯的三方通话是指电梯轿厢与电梯监控室、电梯机房的通话能保持互联互通。也就是说,提升高度超过30米的电梯,通话范围不只局限于电梯轿厢与电梯监控室,还包括了电梯机房。

案例2:出租车计价器的时间跑快了怎么办?

去年秋天,市民吴女士在乘坐出租车从解放碑上车回南坪。到达目的地后,吴女士发现出租车费用比平时贵了好几块钱。出租车司机解释是因为执行了夜间价,但按照出租车计价标准,夜间价的执行时间段是晚上11点至次日早上6点。而吴女士上车时,正好在和朋友在微信聊天。她查看了手机的微信聊天记录,发现自己上车的时间是晚上10点58分。因为双方对车费有异议,吴女士拨打了12365热线进行投诉。经过调查检验,吴女士乘坐的出租车,计价器时间的确跑快了近3分钟。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出租车计价器进行了校准,出租车司机也退还了吴女士多收的车费。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站主任徐健介绍,出租车计价器是强制检定产品,每次检定完成后,计价器都会进行铅封,防止计价器作弊,并在车内张贴计价器强检标识。但是,由于出租车计价器是电子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个别计价器有可能会出现误差,出现了出租车计价器的时间跑快、计程不准等问题。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站提供24小时全天候检定校准服务,可以随时为出租车进行检定校准。

另外,对于部分乘客反映的出租车跑同样的路程,收费有差异的问题。徐健也解释了原因:出租汽车计价器的计程信号是取自本车左前轮单轮信号,因为出租车在弯道时走内圈和走外圈所计里程有所差别,这就可能出现乘客在坐出租车时相同路线的车费有略微不同。徐健还提醒乘客上出租车后,注意查看计价器金额窗是否清零,并注意观察计价器的铅封是否完整,强检标识是否处在有效时间内。

案例3:加油机出油管缠绕一圈,是变相偷油?

去年夏天,市民李先生反映渝中区一家加油站,每台加油机的出油管上端,都缠绕了一圈。李先生怀疑加油站作弊,欺诈消费者。“出油管缠绕一圈,就是为了偷油!”李先生认为,加油机出油管缠绕部位里面的油没能流出,又流回了加油机,等同于变相偷油。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现场检验发现,加油站的每台加油机都计量准确,并在检定周期范围内,加油站不存在作弊欺诈行为。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解释,部分加油站对加油机出油管缠绕一圈,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加油管道,减少管道与地面的摩擦损伤以及加油车辆对管道的倾轧。另一方面,加油枪每次加完油后,手柄开关后面的加油管,包括出油管的缠绕部位,管内的油都是满的。待下一辆车加油时,加油枪的出油量是手柄开启前的数值和手柄关闭后的数值之差,没有把加油管,包括出油管的缠绕部内的油计入加油量,所以并不存在变相偷油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