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个寒假回家,他们的行李箱里都装了哪些重庆特产?
01-09 15:4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9155558_副本.jpg

一名大一学生购买的重庆特产。

火锅底料、陈麻花、米花糖、合川桃片……你会选什么?高校即将放寒假,许多外地来渝求学的大一新生都打算带点重庆特产回家与亲朋好友分享。

五百元狂买重庆特产

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7级学生李婷婷是沿海地区的人,以前的饮食都较为清淡。上大学来了重庆,她深深爱上了火锅,即使吃清汤每次都要被室友笑话,她也“逢火锅必到”。

快放寒假了,李婷婷也没有免俗,买了一堆火锅底料,“德庄”“桥头”等重庆名牌,她每样都买了一点。“要回去研究一下哪个味道更好,以后就只买这一个牌子了。”她还在磁器口采购了一些糕点,最受外地人喜爱的的“陈麻花”自然必不可少。

李婷婷的一个室友发现重庆的方便面跟其他地方的不一样。因为方便面大多是销售地周边的地方生产的,所以味道不一样,重庆的方便面油香味儿比其他地方醇厚,辣也辣得带劲儿,所以推荐李婷婷也采购一些带回去。在室友的强烈推荐下,李婷婷采购了两大包“康师傅”方便面,虽然价格不贵,但由于膨胀,占了她行李箱的很大空间。“我也很无奈啊,第一次听说特产带方便面的,我应该算是奇葩了!”

李婷婷还有许多东西打算等到考完试放假的下午去采买。她仔细列了个重庆美食单子: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白市驿板鸭、羊角豆干、城口老腊肉……

准备把重庆特产悉数搬回家的李婷婷,这次是下了“血本”——目前,她已经购买的糕点加火锅底料、方便面就花了五百左右的样子,要买完清单中的特产,她还要花上三四百元才能让家乡的朋友一饱口福。

江南“软妹子”爱上重庆面条

相比李婷婷的“大手笔”,川外国际商学院大一女生程澜欣带回家的重庆特产,则是火锅底料和绿豆面。

“我家在江南,吃喝清淡,换换口味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她最终选择了火锅底料和在家乡没有见过的绿豆面。

大一初尝绿豆面时程澜欣觉得厚实筋道,后来听朋友说还可以涮火锅,程澜欣仿佛“打开新世界大门”,火锅的酣畅和绿豆面的清香,在她脑海中来回碰撞荡涤,于是她毫不犹豫地买下了绿豆面和火锅底料。

来重庆已4个月的程澜欣,渐渐熟悉了麻辣的味道,以前看到花椒就会一个个嫌弃地挑出来的她,现在已经能自在地吃下去了,甚至“无辣不欢”“无麻不成宴”。

“要我说,我最想带的还是重庆的小面,以及重庆人蕴含在菜里的那份火辣辣的热情与认真生活的态度,我已经爱上了重庆的面条、麻辣以及一切。”

网购特产成风潮

元旦节后的一天,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2017级大一新生陈依侬,便开始在购物网站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挑选礼物,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为家乡福建的亲友购买重庆特产。

“行李箱太小了,重庆特产又多,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行李箱都装不下!”陈依浓一边打趣地回答道,一边滑动鼠标,目光扫视网页上排列的各种商品: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小麻花、麻辣牛肉,富有重庆特色的商品被她一个一个加进了购物车。

陈依浓买了一些合川桃片,这种用糯米粉制成的重庆特色甜品很受她的喜爱,在重庆上学的她经常买来吃。寒假第一次从重庆回家,她买了二十盒小的送给朋友,剩下的礼盒装送给老师,打折后总共花了九十七块。

陈依浓比较倾向于理性消费,不会买一大箱囤着,“如果亲朋好友喜欢吃我会回购的,反正现在网购那么方便。”她点开付款界面,一遍又一遍确认着收货地址和其他信息,“这是我第一次从家乡到重庆念书,也有好久没有见到家乡的朋友和老师了,表达思念的最好方式不就是送礼物吗?”

陈依浓的许多外地同学,都选择了从网上购买重庆特产,直接快递到家,因为这样又便宜又省事。

火锅底料是“网红”特产

“火锅料肯定是要买的嘛,在我重庆室友的极力推荐下,我还买了桃片、米花糕、怪味豆、合川肉片、竹叶糍粑,还有酸辣粉。”西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一学生吴柏君非常热情地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起了他买的重庆特产。

吴柏君说,当时自己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专门上网查了几个意愿学校所在的城市,结果发现重庆的环境、经济发展水平还有美食都特别具有吸引力,然后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西南大学。

一开始,吴柏君以为重庆只有火锅和小面出名,“事实证明我太年轻了,一个学期,就一个学期我长胖了8斤,估计回家我妈都不认识我了。”吴柏君开玩笑说。

和陈依浓一样,这么多特产都是吴柏君从网上买的,地址直接填的家里,“这样很方便啊,我不用拎一个大包裹挤火车,既减轻了我的负担,爸妈也能早点感受到我对他们的思念,一举两得。”

吴柏君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的外地同学几乎不约而同地买了火锅底料,而且每个人买的品牌各有千秋,口味也是“清一色”“重辣”“重牛油”各有选择。“‘网红’城市重庆的‘网红’美食,对我们外地人来说肯定是人手一包的啦!”

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统计,在随机采访的30名外地新生中,买了火锅作为重庆特产带回家的学生有26人,热辣鲜香的重庆特色火锅对外地朋友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杨瑞寒 司金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